即時文摘

釋除長者疑慮 截假信息流傳 助破香港疫苗猶豫困局(文:香港浸會大學「助減香港市民疫苗猶豫」研究計劃) (09:00)

政府自今年2月底啟動新冠疫苗接種計劃以來,「打唔打針?」、「打哪一款?」到近期「點解仲唔打針?」相信是許多香港市民的茶餘飯後話題。本港的疫苗供應充足,但接種率上升速度始終緩慢,政府早前也坦言疫苗接種計劃正處於「樽頸位」,印證香港出現了典型的疫苗猶豫社群現象。當中70歲或以上長者的接種率一直處於低位,已接種首劑疫苗的人數比率只有約29.4%(至9月29日)。原因為何?如何掃走令他們猶豫不決的因素?

長者猶豫態度不易突破

香港浸會大學於年中發起「助減香港市民疫苗猶豫」研究計劃,團隊於2021年7至8月期間,連續6星期以隨機抽樣方式進行電話調查(註1),了解香港市民對疫苗接種及相關議題的態度和意見。

通過分析縱向調查數據,團隊發現中年群體的接種比例在調查期間持續增加。然而,70歲或以上人士的數字並沒有出現顯著增長。結果反映,70歲或以上人士從一開始便對接種疫苗抱有猶豫態度的這一道關卡,並不容易突破。接近三成的長者認為自己因為「身體差」、「有長期病」、「年紀大」等原因不適宜打針。如何在顧及長者需要和其觀感的前提下,盡力釋除他們的心中疑慮,對進一步提升本港疫苗接種率十分重要。

老友記影響老友記

長者多數從日常生活與親友、鄰居的互動之中交換消息,部分更傾向依賴通過口耳相傳所獲取的資訊。其實,老友記對老友記的影響力可以很大。政府最近的宣傳已經注意到同齡人現身說法的重要。自8月起電視電台、網上陸續播放以逾90歲資深唱片騎師Uncle Ray、逾80歲資深演員羅蘭為主角的宣傳片,逾70歲肝病權威專家、香港大學醫學院榮休教授黎青龍也有參與拍攝疫苗問與答短片。他們都以「我打咗針喇」的過來人身分,呼籲長者盡快接種,降低感染機會,帶來不錯的效果。

家人鼓勵亦很重要

我們團隊建議政府更可考慮招募已完成接種、身體狀况良好的長者,在社區中心或擔任外展服務做義工;由公公婆婆的同齡人一齊參與說服工作,令正考慮接種的長者感覺有「自己友」的支持。這種做法在本港的社區服務經驗中其實並不罕見,也有先例參考(例如銀行櫃枱服務)。此外,我們還應該重視子女和家人在鼓勵、支持長者接種疫苗過程中的角色。長者的家人所扮演的角色,在宣傳說服過程中常常被忽略,但來自子女、家人的實質支持,對長者而言是非常重要。在未來的接種疫苗宣傳,當局可以嘗試「打愛護親友牌」,從家人角度出發,鼓勵年長父母邁出重要一步。

不實信息防不勝防

疫苗猶豫不僅受個人生理、心理原因影響,來自四方八面的錯誤資訊甚至是蓄意發放的虛假信息,更是絕對不能忽視的因素。

香港的資訊環境自由開放,市民可透過不同的線上線下信息渠道乃至親身經歷,對新冠病毒、世界各地抗疫情况,以及疫苗接種等議題,形成自己的觀感和認知。團隊的調查發現,有超過一半市民自認為擁有一定、甚至較高能力獲取醫療衛生資訊;有四成六市民認為自己對新冠病毒對健康所產生的影響有基礎認識。不同信息傳播因素都會影響個人接種疫苗的積極性。例如,人際傳播渠道通常容易散佈一些道聽塗說,甚或子虛烏有的所謂「堅料」(真確消息),好像是「我聽朋友說疫苗打進身體後,有可能會改變基因!」、「網上瘋傳短片,疫苗內發現有微芯片!」、「我朋友的爸爸打針後進ICU兩星期了!」,聽起來很嚇人。這些所謂「堅料」輕則可能導致一些已經預約接種的市民(尤其是長者)打消念頭,嚴重則會引發恐慌,增加社區抗疫的難度。因此,對抗虛假信息是助減疫苗猶豫的一個重要環節。

正如我們團隊在另一份針對經香港事實核查機構證誤的疫情、疫苗與相關「假新聞」的研究報告(註2)中提及,不實信息的出現(尤其在社交媒體環境中)總是防不勝防。該報告歸納出疫苗相關不實信息的特徵:常常帶有明顯的新聞價值,甚至採用新聞報道的寫作手法;大部分信息使用圖像(但文字內容不符)、聲稱資料來自主流媒體、專家和科學論文來包裝其虛假議題,直接挑戰大眾的媒體資訊素養(media and information literacy)。

核實信息來源 護己護人

儘管各政府部門已經主動出擊闢謠,民間事實查核機構(例如浸大事實查核中心)也不時發表查證報告,澄清來自不同渠道的虛假資訊,但歸根究柢,甄別信息真偽的最後防線仍然是每一位市民。如遇到影響個人決策的重要信息時,大家一定要「停一停,諗一諗」,仔細檢視信息是否合乎邏輯,是否合乎情理,當然也可以善用公共機構和事實核查機構的資訊,比對不同可靠媒體與 信息來源,然後再決定是否要相信。核實信息來源,切忌胡亂轉發任何似是而非的信息,也可算是在疫症之中保護自己及親友的好方法。

截至9月初,本港有超過420萬人(約六成常住人口)已經接種至少一劑新冠疫苗,與電話訪問調查開始前兩個月相比,已有明顯增長。然而,變種病毒的出現,令建立群體免疫屏障更見困難。希望香港社會各界能夠繼續共同努力,攜手走出「疫」境,生活盡快回復正常,全港市民可以齊聲說「我已經打晒針喇!」

註1:是次調查共成功訪問了3060位18歲或以上香港居民,實效回應比率為71.7%,以樣本總數計算,標準誤差少於0.9個百分點;在95%置信水平下,抽樣誤差不超過±1.8%;調查數據會按照政府統計處提供的統計數字,以「反覆多重加權法」作出加權處理

註2:《疫情、疫苗與相關「假新聞」 經香港事實核查機構證誤的不實訊息概述》(bit.ly/3m6ST98)

參考資料:

(1)香港浸會大學「助減香港市民疫苗猶豫」研究計劃(bit.ly/3ooOqkG)

(2)系列民意調查報告(一至四)

(一)bit.ly/3ukdKtl

(二)bit.ly/3AVpuF1

(三)bit.ly/2XW8vnA

(四)bit.ly/2Y1qxoT

相關字詞﹕編輯推介 文摘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