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文摘

明日大嶼不如今日大灣 愛國財閥鄉紳應帶頭建設(文:羅庭德) (09:00)

近日,新一屆特首選委會選舉,選民順利選出代表各界別的委員,區議員雖然在完善選舉制度後被排除在選委會以外,但這並不代表我們要在政經範疇的大議題噤聲,活在今日香港,必須正面面對殘酷的政治現實,勇於打破各種政治禁忌,道出窒礙香港多元發展的政治實况。在政治形勢未出現變化時,政府提出造價超過6000億元的「明日大嶼」計劃解決房屋問題,除了是「遠水救不到近火」,迴避各地產商於新界囤地問題,亦無法與內地十四五規劃發展接軌。隨着內地公布前海及橫琴發展新方案,新界西北部發展將是香港與大灣區內地城市接軌的重中之重。特區政府規劃未來發展時,應該促成香港各大地產商、新界原居民與政府通力合作,以「今日大灣」取代「明日大嶼」方案,融入國家發展大局,為增強港人的獲得感、幸福感及安全感而奮鬥。

明日大嶼虛耗公共資源 破壞青山綠水

「明日大嶼」填海造地不僅動用龐大的公共資源,更必然破壞生態環境,讓稀有海豚失去棲息之地,也須從內地購入海砂與河砂,將環境污染問題輸出內地。事實上,國家主席習近平早在2005年已經提出,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」,國務院在2018年更公布《關於加強濱海濕地保護嚴格管控圍填海的通知》,除國家重大戰略項目涉及圍填海的按程序報批外,全面停止新增圍填海項目審批,「明日大嶼」填海造地的發展計劃實與國家政策背道而馳。

既然國家提出大灣區城市應該「優勢互補」,那麼內地城市豐富的土地資源就應該可補香港土地之不足。當橫琴可以租借予澳門政府,為何港府又不動動腦筋,在內地城市物色土地,建立香港城呢?早前我提出原居民北上大灣區城市建屋,其實絕對是一個良好的試驗計劃,在新界原居民及地產商牽頭大力投資下,港府也可以與內地政府合作,為香港年輕人在內地建廉價而高質的房屋,鼓勵他們到內地發展。無論如何,與其「倒錢下海」,港府反而更應投放資源於新界北,建立北環,打造大灣區發展核心。

加快資源與規劃到位 北區成大灣區核心引擎

發展新界土地無可避免地影響現時的綠化帶及農地,但只要真誠以人民利益為依歸,做好規劃及搬遷重置安排,優先發展新界棕地,我相信未來新界可做到金山銀山與青山綠水並存。

一直以來,特區政府發展新界時遇到的所謂「收地困難」是偽命題,根本原因是官員施政時欠缺人文關懷,作風官僚因循,未能因時制宜體察民情、把人民利益和幸福擺在至高無上的地位,例如粉嶺北新發展區餘下工程如火如荼,區內的農業安置卻仍遙遙無期,斷人衣食;另一方面,新界地主亦在法律空隙下囤積土地,懶理社會責任,如粉嶺北附近有清水樓房合法空置十多廿年,等待粉嶺繞道基建完成後才推出住宅市場,而非在賺取房地產紅利下主動肩負起建設社區基建的責任。

未來,落馬洲河套區將成大灣區創科中心,勢成為新界北的金山銀山,惟現時連鐵路接駁方案亦未正式落實,同時當地的住宅、社區設施、交通、物流、醫療等配套遠遠滯後。誠然,河套區第一期發展計劃預計在2024年開始落成,但北環線更要在2025年才動工,在2034年才建成,即大灣區創科中心在落成10年後才有鐵路配套,簡直貽笑大方。最近,有消息卻傳出政府將建議興建鐵路接駁前海,突顯港府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決心,但他們也需學習國家的行政效率。在北環線仍未動工的情况下,建鐵路接駁前海也只是天方夜譚。

然而,我相信若原居民及地產商積極配合發展,不再囤地為求獲取土地升值的紅利,捐出部分鄰近河套區的土地,主動在私人土地內完善交通基建、社區設施等配套,所謂新界棕地零碎分散的問題便迎刃而解,發展北環定可事半功倍。同時,政府也應善用新界自然資源,將生態旅遊、民宿及扶持本土農業納入考慮,發掘更多如荔枝窩的可持續發展模式,提供實際的政策及資源,讓有志年輕人加入,才可實踐將綠水青山變成金山銀山的理念。

愛國者應「捨身取義」 配合施政彰顯效率

《國安法》生效已一年,其對從政者及公民社會的震懾力,社會有目共睹。在完善選舉制度後,愛國者治港只是一個手段,最終由愛國者全面進駐的特區政府,必須交出治理成績。在愛國者治港的治理模式中,政制發展爭議將消失,立法會拉布不再,理應可以全力發展民生,否則將有負國家期望,成為民族復興的罪人。

昔日政府對發展新界愛理不理,當中最大的障礙是未能擺平不同政治勢力,如鄉事的不同派系及囤地的地產商。誠然,要實現高效率政府,妥善發展新界的關鍵,在於原居民與地產商如何配合政府施政。近日有報道指出,內地官員指地產商需協助解決房屋短缺問題,正顯示形勢開始出現變化。新界尚有大量未發展土地,與解決房屋土地問題及配合大灣區創科產業發展着實是環環相扣,可謂牽一髮而動全身。原居民與地產商作為新界的大地主,必須在此關鍵時候「捨身取義」,除鑽研複雜祖堂地政策規限,更應主動向政府捐地或以低價將土地賣給政府,讓政府可以加快全面規劃新界用地發展,掃除私人土地業權糾紛的障礙。

作為初出茅廬的愛國愛港從政者,暫未累積足夠財富,不然定一馬當先,投資建設大灣。既然欠缺資源,唯有拋磚引玉,讓同樣愛國的鄉紳和財閥帶頭,投資建屋興業,我和一眾香港年輕人無不引頸以待。在大灣區生活都有香港氣氛,豈不美哉?與其花費精力及資源投資「明日大嶼」,倒不如立即成立專責小組,鼓勵愛國財閥鄉紳共同參與,妥善規劃及發展新界北的「今日大灣」,把握大灣區及國家發展機遇,共同為民族復興及創造人民美好生活而奮鬥!

作者是北區區議會主席

相關字詞﹕編輯推介 文摘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