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文摘

假如政務司長是……(文:朱兆麟) (09:00)

特首選舉將於明年初舉行,外界亦開始推測來屆政府班子的人選。而新特首(不論林鄭月娥連任與否)不排除於班子人選上有新想法;作為政務司長要具過人的政治忠誠、高效執行力,協助特首統籌政府,推行惠民政策。除了目前的政務司長李家超外,保安局長鄧炳強、公務員事務局長聶德權,也是有能力的潛在人選。

重大問題上「堅持原則、敢於擔當」

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曾提及對治港者要求,包括在涉及國家主權、安全發展利益和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重大原則問題上「堅持原則、敢於擔當」。筆者過去亦有文章分析過,李家超獲任命為政務司長,主要因反修例運動期間有效遏止街頭暴力,展現了出眾的個人能力。從近日李家超圓滿完成選舉委員會委員參選人資格審查、於處理前海深港方案表現積極,相信他已「通過考試」,很大機會於新班子續任政務司長。

至於保安局長鄧炳強,與李家超背景及優勢相似,同樣是警隊出身後,主理保安局,有紀律部隊執行力強、效率高的特質。近期,涉嫌擔任「外國代理人」的支聯會,拒絕提交資料助查,他亦未有退縮,指示拘捕有關成員及啟動擬將支聯會剔出註冊公司名單之程序,體現「有法必依、執法必嚴、違法必究」的嚴謹精神。他目前政務經驗尚淺,仍需時日歷練,但很有潛質成為李家超接班人。

公務員事務局長聶德權亦是勝任人選,他有多年公務員經驗,亦是公務員中具極高執行力、效率去推動政策的官員,例如他推動的公務員宣誓、新冠疫苗注射均成效卓越;加上他善於運用社交平台宣傳政府工作,有助提升政府親民感覺,回應外界提升公務員辦事效率、透明度的要求。

須領導治港班子「有所作為」

夏寶龍7月於《港區國安法》實施一周年研討會上,對未來治港者開列了「五個善於」要求,提及管治者要「想幹事、會幹事、能幹事、幹成事」。故不論政務司長人選是誰,都必須領導治港班子「有所作為」,並協助政府提拔更多幹練之臣於適當崗位,監督及統籌各部門推動惠民政策。

推動公務員管治上改革

另一重要任務,就是推動公務員管治上的改革。試舉兩個例子:李百全於接任廣播處長後處理了許多港台積弊,完善其編輯管理和運作制度,又革新節目,使港台重添活力;至於候任西九管理局行政總裁馮程淑儀,熟悉香港文化政策,曾任多項西九文化區要職,包括任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時參與西九董事會工作,推動西九發展。政務司長要有效協助特首施政,並成為公務員的典範,就要有這種迎難而上的意志、耐性和手腕,做到夏寶龍所說的「治港者要求」,包括前段提到的在重大原則問題「堅持原則、敢於擔當」。

近期中央公布了《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方案》,未來政務司長亦要率領政府把握機遇,加強與各司長及部門的統籌及工作實踐之餘,加快決策及發展速度,理順內部深層次矛盾,以配合國家發展步伐。

作者是香港可持續發展研究中心創辦人

相關字詞﹕編輯推介 文摘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