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文摘

堅持「九二共識」的國民黨主席選舉(文:關仲然) (09:00)

台灣的最大在野黨——中國國民黨,將會在9月25日進行選舉,選出第11屆黨主席。這場選舉,原定今年7月舉行,不過因為2019冠狀病毒疫症爆發而延後。

新主席要復興國民黨 以求在選舉捲土重來

這場選舉,將直接影響國民黨在接下來兩場選舉的命運(2022年的九合一地方選舉,以及2024年總統、立法院選舉)。2016年起,台灣經歷了兩次總統和立法院的大選,在兩次選舉當中,國民黨都大敗。兩次的總統選舉,國民黨都只是取得三成左右的選票;而在立法院選舉中亦沒法取得過半數的議席。同時失去總統府和立法院的控制權,意味着國民黨的政治影響力跌至谷底。

面對如日方中的民進黨,國民黨似無還擊之力,今次選舉產生出來的國民黨新主席,將要肩負復興國民黨的任務,以求在未來的選舉中捲土重來。在今次選舉,一共有4人報名參選,爭取合共30多萬個國民黨黨員(有投票權者)的支持。4位參選人,除了有現任的黨主席江啟臣,還有前主席朱立倫、支持兩岸統一的孫文學校校長兼政治學者張亞中,以及彰化縣前縣長卓伯源。

選前混亂爭鬥 「深藍」張亞中得同情

在最近舉行的「電視政見會」及「黨主席選舉候選人參選理念及抱負說明會」上,幾位候選人的發言重點,都集中在兩岸關係,目的是希望能夠修補自蔡英文上任總統之後跌至冰點的兩岸關係。江啟臣說,未來兩岸應該破冰互訪,全面恢復交流與對話,並且要正確認識「九二共識」,以「九二共識」作為基礎。朱立倫則表示,要延續「九二共識、一中各表」的精神,做到「求同存異」、「求同尊異」。

至於作為深藍、「統派」代表的張亞中,主張親自到北京協商、跟北京簽和平協議,解決兩岸問題。相較之下,聲勢稍弱、似是陪跑的候選人卓伯源則多次表明,自己當選黨主席的話,肯定不會選總統,不藏私心,影射像朱立倫等有參選總統意欲的其他候選人。

這場選舉,熱門的是朱立倫,江啟臣次之。但統派張亞中立場鮮明,一來得到深藍選民垂青,二來不同媒體的民調結果,容易給非國民黨支持者滲入亂局,令到張亞中的聲勢變大、在民調中急起直追。加上國民黨向來不團結,黨中央在選舉前(9月13日)將張亞中移交黨內的「考核紀律委員會」,查明有否在競選過程向其他候選人人身攻擊,後來又因為其他候選人對黨中央此舉表達反對,黨中央兩日後撤銷相關決議。國民黨黨內的混亂爭鬥,釀成鬧劇之餘,張亞中也得到不少同情。

中共和國民黨對「九二共識」理解不一

撇除鬧劇,兩岸關係成為國民黨主席候選人的選舉焦點,不算意外,畢竟一直以來國民黨的親中立場都鮮明。但最大問題,是兩岸關係從來都不是一個單方面可以說了算的議題,同樣重要(甚至更重要的)是北京的態度。近日,國台辦對國民黨堅持「九二共識」為兩岸和平發展帶來積極作用表達鼓勵,但「九二共識」這概念,從來都是兩岸各自表述,實際上的意義也可能南轅北轍,即中共和國民黨對「九二共識」的理解都不一樣。

在2019年,國家主席習近平於「《告台灣同胞書》發表40周年紀念會」的講話中,清楚指出:「和平統一、一國兩制」是兩岸關係的基本方針。這跟國民黨幾位候選人掛在口邊的九二共識、一中各表,都有不少差距。無論是朱立倫或江啟臣,以至是前總統馬英九,都曾經公開拒絕一國兩制,究竟今天國民黨的親中立場、對「九二共識」的堅持,有多少實際意義?又是否真的可以和北京政府溝通?

盲目高舉「九二共識」 跟選民完全割裂

當我們稍為回到一年多前、國民黨剛輸掉2020年選舉的時候,國民黨一方面補選主席,另一方面檢討選舉失敗原因。當時曾經有過不少聲音,特別是來自國民黨的新世代,討論國民黨應不應該放棄逐漸得不到台灣選民認同、共鳴的「九二共識」。現任主席江啟臣,在去年的國民黨主席補選中、擊敗當時對手郝龍斌,成為國民黨歷史上最年輕的黨主席。那時候,不少評論都認為江啟臣的當選,象徵着國民黨新世代的抬頭,不再是過往幾位「黨內大老」在黨內呼風喚雨,亦是國民黨轉變改革的時候。那「轉變和改革」,正正是國民黨能否用「九二共識」以外的東西,贏回選民的支持。

以往「九二共識」在台灣能夠有吸引力,很大程度是因為兩岸對「九二共識」都沒有清楚說明其意義所在。但近年中共對台灣立場愈見鮮明(這又跟中美關係交惡、民進黨執政等因素有關),「九二共識」跟「一國兩制」也愈走愈近,台灣選民(以至國民黨)對「一國兩制」的反對,變相令到「九二共識」不能再如以往吸引。這種矛盾,正是國民黨最需要處理的難題。仍然盲目高舉「九二共識」,活在自己的世界,只會跟選民完全割裂。

觀乎今次國民黨主席選舉,從去年選舉落敗之後,一年多的時間過去,國民黨主席的幾位候選人,繼續以「九二共識」、兩岸關係作為主打。無論是誰當選,似乎都沒辦法解答兩大問題:一、是否真的有能力解決兩岸關係問題?二、更重要的是,國民黨真的能夠贏回台灣人的支持?

作者是香港教育大學亞洲及政策研究學系講師

相關字詞﹕編輯推介 文摘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