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文摘

離開者淒涼 還是留下者淒涼?(文:曾志豪) (09:00)

特首回應移民潮時說,聽到有些移民個案好淒涼,引發爭議;前特首梁振英回應赴英的吳志森,也作出類似的評論,諷刺什麼「可以在BBC做諷刺英女王的《頭條新聞》嗎?」,又認為英國暴力犯罪案件嚴重,港人無法享受在深夜僻靜街道行走的安全自由云云。

這兩個熱中於批判香港人移民潮的特首,卻都是促使港人掀起移民潮的功臣。梁振英治下的雨傘運動,是因為真普選無望而引發,他也埋下了「港獨」這個炸彈。

林鄭由《逃犯條例》修訂引起的連環不幸事件,徹底改變了香港和一國兩制的命運。

這兩個改運特首,居然可以事不關己說出這些風涼話,是不知道自己任內功績嗎?

英女王只許歌頌不許批評?

梁振英以為英女王是和習大大一樣,只許歌頌不許批評嗎?他在英國讀書的女兒沒有和他分享英倫生活點滴嗎?

英國Channel 4曾利用「深偽」(Deepfake)技術惡搞英女王發表聖誕文告,當中「假冒」的英女王大跳勁舞,又提到王室的醜聞、英女王不能暢所欲言等等的「諷刺」內容;BBC在1980年代紅極一時的劇集Yes Minister諷刺英國政壇官場作風,有說鐵娘子戴卓爾夫人甚至曾經為這齣劇撰寫短劇本。Mr. Bean的電影《特務戇J之救國大業》(Johnny English Reborn)也有一幕是誤會之下毆打了英女王。用梁振英標準,Mr. Bean應該要下監獄了,可惜了梁先生,英國不是香港。

為何異地淒涼 都有人要離港?

英國人或許深夜不能安全在街上行走,但不少香港人也不能在清晨安然入睡,因為隨時會有破門而入的國安拘捕。英國有治安問題,香港有國安問題。香港人去到異地當然會有淒涼故事,但身為城市的管治者,只懂放大這些「淒涼」,卻不懂反思:為何異地這麼淒涼,都有人要離開香港呢?究竟香港這個社會是否變得比淒涼更淒涼?香港社會已經不是處身什麼「轉變」這麼溫和了,我認為就是「肢解」,一個個重要部位被分解。看看鄧炳強發表了個人看法之後便令石牆花「自行解散」,卻沾沾自喜;動輒便諷刺別人是「黑社會行為」,由執法部門作出的威脅,留港的人也太淒涼了。

作者是傳媒工作者

相關字詞﹕編輯推介 文摘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