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文摘

修補撕裂要軟硬兼施(文:梁美芬) (09:00)

香港先後發生了2014年違法佔中以及2019年的反修例騷亂,嚴重衝擊一國兩制和香港的繁榮穩定。國家有見及此為香港訂立《港區國安法》,繼而完善選舉制度,讓香港可以重新出發。但與此同時,其實還有一項相當重要的工程要做,就是「人心工程」。這是最難達成的,需要睿智和心力。

《尚書》有云:「民惟邦本,本固邦寧。」民心聚合,一個社會才能團結向前發展。動亂過後,現在是時候廣泛團結社會各界,彌補撕裂,彌合傷口,從根源上瓦解矛盾,令民心歸順。這是一國兩制和香港繁榮穩定最堅實的基礎。

今年7月16日夏寶龍主任對香港提出「四個期盼」、「五個要求」,包括期盼香港可以早日告別劏房籠屋,期望管治者善於破解矛盾、善於團結方方面面。歸根到柢,就是要令香港市民得到幸福感,在愛國者的良政善治下凝聚民心。

2019年的一場攬炒,帶來的除了是法治和秩序的衝擊,對香港更大的破壞是社會和人際關係的撕裂。參考過其他國家處理大型騷亂的經驗,對於犯罪者包括未成年人,各國政府都會堅定執法,但騷亂平息之後,各國政府都會有系統地推動社會復和的工作,兩者並沒有矛盾,值得我們參考。

建議設立「復和公署」

首先在此說明,筆者一向全力支持依法治港,執法必嚴,違法必究。現時建議的是在嚴懲犯法者以外的社會癒合工作的一步。

筆者建議有兩點:一是設立「復和公署」(reconciliation commission),善用一班有經驗的調解員,向他們提供額外社會調解方面的培訓,讓受過專業調解訓練的調解員,增加社會調解方面的訓練,在各個階層協助政府進行社會調解的工作。

我仍在協助因2014年「佔中」發生言語衝突的欺凌個案,幾個小學生,由小學打官司到中學,真的奈何?這些事情在中小學比比皆是。因此最優先需要社會復和調解的地方就是中小學。現時校園仍然有着許多學生單單因為支持政府或表達不同意見,就會遭受欺凌、杯葛、恐嚇、網上起底攻擊。學校和政府必須正視問題,引入專業調解員是解決方法之一。

第二,我們要幫助那些被人洗腦,中了「攬炒鴉片」的年輕人去「戒毒」。他們受到法律制裁之後,我們需要準備如何協助他們改過自新——如果他們願意誠心悔過的話。社會需要給多一次機會,讓迷途知返者重新融入社會。這個信息對社會十分重要。

筆者衷心希望香港社會能不分階層、不分背景,大家都能放下成見,攜手做好這個人心復修的工程。去年9月16日,《人民日報》報道習近平主席為全國抗疫打氣的講話,主題即為「凝聚人心、匯聚民力的強大力量」。正所謂人心齊,泰山移,一國兩制行穩致遠,人心復和工作不能忽略,而且與依法執法沒有矛盾。

作者是「凝聚民心」召集人、立法會議員

相關字詞﹕編輯推介 文摘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