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文摘

5000年文明 說不好中國故事?(文:楊志剛) (09:00)

中國人自從1840年鴉片戰爭開始,捱殺捱打捱窮捱罵,捱了109年。新中國1949年成立後,從未捱過打。自1950年代初朝鮮戰爭我們把以美國為首的17國聯軍打回談判桌上直到今天,我們能自衛,不捱打。我們人民捱生捱死,最優秀的大學生跑到遠方山區長期捱苦扶貧,於是今天我們不捱窮,將來只會更加共同富裕。捱罵方面,我們已捱了幾乎200年。我們怕嗎?

我們捱罵,因為國際流氓現在不敢打我們,唯有罵。為了罵我們,西方國家苦心經營了百多年。西方的新聞通訊社於1870年便定下了「三社四邊」的協定,配合殖民地擴張,分割了全球新聞市場。直到今天,西方通訊社依然壟斷了全球80%的國際新聞流量,加上英語霸權主導了全世界話語權。如此局勢,我們不捱罵才怪呢!

1950年代美國資助「描黑文學」

1950年代初期,新中國百廢待舉,對美國是零威脅,但美國已秘密在香港大造輿論攻勢,描黑我們國家。駐香港的美國新聞處,那時就已經有系統地付「黑金」給文人大做文章炮製反華輿論。被文學界喻為祖師奶奶的張愛玲,就是在美國新聞處付錢委託下出版了《赤地之戀》和《秧歌》這兩本描黑文學。張愛玲後來自動爆料說:「《赤地之戀》是在『授權』的情形下寫成的,所以非常不滿意,因為故事大綱已經固定了,還有什麼可供作者發揮的呢?」

根據已解封的美國外交檔案資料顯示,早在1950年代,美國已經有系統、具針對性地透過對文藝的資助,壓制中國共產黨。時任美國新聞處駐港文化主任麥卡錫(Richard M. McCarthy)對上級的函件表示:「透過知識分子去影響社會的未來動向,最有效的方法是透過出版物和書籍,凝聚和組織這些知識分子中潛藏的對抗力量。」這是美國早在70年前便在香港秘密進行的輿論描黑。美國在這方面的遠見和經營,值得參考。

今天,在明知中國不會捱打的情况下,美國對中國的描黑和輿論攻勢,到了歇斯底里的地步。美國早前通過的《2021年戰略競爭法案》中「第1260條款」,就包括撥款15億美元用以在未來5年炮製反中國的輿論。如此以國家力量炮製描黑輿論有何影響?

朋友透露的「中國形勢極端兇險」玄機

例如我有位朋友不想移民卻飛了去加拿大避難,因他從「國內高層人士」收到風,表示由8月底至10月中,中國形勢極端兇險,一旦出事,香港亦難逃一劫。於是他帶着逃難的心情飛離香港。

在我威迫利誘之下,他向我透露玄機:美國總統拜登定下100天死線,要美國情報機關交出第二次新冠病毒溯源報告。美國是鐵了心要把病毒甩鍋給中國,就像當年炮製假證供加上全球輿論攻勢然後出兵伊拉克。美國不敢出兵中國,但以「病毒由武漢實驗室泄漏」描黑中國,配上雷霆萬鈞的全球輿論攻勢,描黑中國製造全球大災難,美國則以白武士姿態佔據道德高地,然後公布凍結中國所持的逾一萬億美元國債,聲稱將用於成立全球疫苗基金,惠澤全球發展中國家,然後配合外交力量,讓大批國家支持這項對它們有利無害的全球「善舉」,並在聯合國通過決議案譴責中國製造人道災難。如此這般,美國兵不血刃便解決了美元危機、解決了危如累卵的美國超級金融大泡沫、一舉解決國債問題;並把中國的國力和金融力量打回改革開放初期,使民族主義高漲的中國人民對共產政權不滿,動搖其政權。

朋友非泛泛之輩。他事業成功,經常低調捐款做善事,間中在朋友小圈子分析時局,亦有見地。他嚴肅為我分析,嚇得我手心冒汗。此舉對美國的誘因是簡直無可抵抗的,故此美國有心、有膽、有力去這樣做。美國打阿富汗20年,平均每日開支3億美元。炮製幾單假輿論來描黑中國,投資不及在阿富汗玩一小時,回報是天價。但美國最終不敢下手,它承受不起後果,因為此舉會觸發中美全面脫鈎和敵對,中國一旦對美斷供一切,中美兩國都會陷入極度痛苦,但中國人能捱痛捱苦,美國人慣了豪華,不捱痛,不捱苦。中國人對政府的支持度,逾90%。屆時全國動亂政府垮台的是美國,不是中國。

「講好中國故事」取得驕人成績

在佈局和起步上,我們在2013年才正式提出對反捱罵進行「講好中國故事」的工作,較美國遲了100多年。但是就像我們在經濟、工業、科技、創新、扶貧、改善民生等領域一樣,在短短的時間內,我們取得了驕人的成績。例如中國國際頻道(CGTN)發布的短視頻節目,其中一集透過一名伊朗留學生騎着單車尋訪中國五大古都,呈現了中國人民的善良樸實,廣受好評。又例如福建東南衛視播出的《中國正在說》視頻節目,其中有來自美國的老外,在廈門住了30多年,捨不得走,自認已變成「老內」,啟發了很多美國人認識了正面的中國。又例如《中國日報》,包括其香港版,組織了很多國際級的外籍人士,以平和理性的聲音,細說了中國令人欣喜的真實。

堅持文化自信 堅定走自己的路

以中國5000年的燦爛文化,和中國人的思想活潑文采飛揚,豈會說不好中國故事?只是人家處心積慮經營早過我們100多年,我們剛剛起步追趕了8年,已經取得佳績。說好中國故事,現正萌芽初發,生機勃勃。對內,令中國人民的凝聚力達到歷史新高,對外,除了美西方國家和日本之外,中國愈來愈贏得了亞洲、歐洲、中東和非洲國家的支持,這是中國歷史上未曾有的新氣象。故此在講好中國故事時,我們要對中國文化有信心、對中國人說故事的能力和創意有信心。在美國四面出擊、十面埋伏的佈局下,堅持自己的文化自信,堅定行走自己的道路,不以西方標準來量度我們的成就;不要一旦被美西方貼上「戰狼外交」的標籤,便自動變身為小綿羊外交,否則便是跌入對方預設的陷阱。輿論攻擊,就是行動攻擊,我們不怕罵,但是不白白捱罵。

香港盡綿力 細說中國故事

這也是香港能夠報效國家的地方。香港擁有優秀的國際傳播人才、豐富的對外文化交流經驗、高效的國際傳播平台、中西薈萃的文化特質、廣泛的國際人脈關係,以及中英雙語的優勢。香港有能力亦有責任去盡我們的綿力,向世界細說中國的精彩故事。

作者是教育工作者

相關字詞﹕編輯推介 文摘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