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文摘

別了,《城市論壇》 再見,維園阿伯(文:梁美儀) (09:00)

香港電台去年趁長壽時事節目《城市論壇》啟播40周年之際,訪問前廣播處長張敏儀細說當年創立這節目的初心和經過,「大姐」在訪問中預告:「如果《城市論壇》有日消失了,你就會知道,有些事情真的已經改變了。」

張敏儀當年是從英國海德公園著名的演說廣場(Speakers' Corner),容許民眾公開發表演說的傳統取得靈感,提出在維園製作一個直播節目,邀請嘉賓及觀眾就不同議題發表意見。據她所述,當年警務處長一聽到這個構思,即時表示反對,擔心在公開場合廣播這樣的一個節目,會引發暴動。港台後來製作了節目範本給當時的新聞司、布政司過目,終成功闖關,獲批製作,並於1980年4月13日首播。

1980年,香港連區議會都未成立,立法局只有官守及委任議員,是中英就香港前途談判還未展開的年代,《城市論壇》容許不同政見者,以至平民百姓可以在節目中暢所欲言,可說是香港廣播史上的劃時代產物,有推動香港言論自由及反映民意的作用。

出席過這節目的嘉賓如恒河沙數,來自不同政治陣營,特首林鄭月娥、基委會副主任譚惠珠及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等,在不同時代也曾在節目中與其他嘉賓唇槍舌劍。連台下也是多姿多彩,後來有一班常常會在節目爭取發言、「火氣」十足的「維園阿伯」。

來自社會不同階層、不同立場、不同政見的人士,也可在節目中盡情辯論,有時可能不歡而散,但只要敢講敢辯,總有發言機會,且不會被刪剪。

近日傳出《城市論壇》將壽終正寢,意味港人參與時事討論的機會,以至發表意見的意識將進一步萎縮。當這些民意宣泄渠道全被堵住,無從宣泄,在這一言堂社會,政府施政可有多順暢,答案人盡皆知。

作者是資深傳媒工作者

相關字詞﹕編輯推介 文摘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