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文摘

台灣「有得揀」就有良政善治?(文:王俊傑) (09:00)

曾經有人說過,新冠疫情是對各地政府的一場「考試」、對其管治能力的一大考驗。不過,筆者認為,更準確的形容,應該是「持續評估」才對。過去台灣就曾被譽為「防疫模範生」,當地自去年起,執行嚴格入境管制,確診及染疫死亡病例不多,民眾能如常上班上學。殊不知,今年4月英國變種病毒悄然入侵台灣,引發本地疫情大爆發。這時候大家才發現,所謂的「模範生」、蔡英文政府不斷吹噓的「超前部署」,不過是一戳即破的假象。

抗疫不力 政治掛帥

在這波疫情來臨之前,蔡英文政府有一年多的時間做準備,結果卻是向民眾「交白卷」。疫情防控能力無絲毫進步,在檢測、新冠疫苗方面亦無「部署」可言。台灣民間唯有自救,富商郭台銘、台積電等要各出其謀,到外國採購疫苗轉贈政府,這足見台灣當局的管治無能。但更致命的,是蔡英文政府政治掛帥的心態。

疫情大爆發初期,內地主動伸出援手,表示願意為台灣民眾提供國產疫苗抗疫,結果呢?蔡英文政府斷然拒絕,甚至稱為「統戰手段」。尤有甚者,據報台灣訂購「復必泰」疫苗時,蔡英文政府為維持自身的政治正確,拒用疫苗包裝採用屬於上海復星代理版本,要求原廠「客製化」,令疫苗拖延以月計的時間才能出貨。台灣民眾求疫苗若渴,若蔡英文政府是視人民健康為首位,又豈會諸多推搪及阻撓?

在新冠疫苗問題上,蔡英文政府的盤算,是重注賭在本土生產的「高端疫苗」上,打着自家生產旗號,解決疫苗荒,並挽回民眾的信心。然而,高端疫苗的安全性、有效性,仍然是一大疑問。該疫苗採用全球均無先例的「免疫橋接」技術,在實驗室比較「中和抗體數」替代第三期臨牀試驗,台灣當局批准緊急使用,並且大肆宣傳,做法已引起爭議。台灣網絡作家陸之駿接種「高端疫苗」翌日死亡,他生前還發言力撐疫苗屬安全有效。

筆者執筆之時,「高端疫苗」開打一周,已發生6宗接種後死亡的個案,到底是否與疫苗有關似乎仍然未知,為何蔡英文政府不願叫停計劃?當初為何不等待疫苗有第三期試驗數據才批准使用?難怪會有民眾批評,當局是將他們視為白老鼠看待。

民望插水 無以為繼

一場疫情,揭穿了蔡英文政府的管治無能,再多的政治宣傳亦無法為其掩飾,民眾也難以買帳。台灣民意基金會於8月16至18日進行的民調顯示,蔡英文的聲望值僅得45%,持續在低位徘徊。值得留意的是,去年5月的民調中,20至24歲受訪者對蔡英文的支持度高達93%,但在今次民調中,同一年齡群組的支持度竟大跌至47%。

蔡英文在前年藉香港反修例風波,靠煽動民眾的反中情緒,將自己打造成為對抗大陸的「希望」。可是,再激昂的演說、再精湛的演技,也只能取得民眾一時支持,蔡英文一直未能交出讓人滿意的政績,除了疫情及疫苗的問題以外,任內甚至發生「總統專機」走私香煙案,近日還有154隻走私貓遭安樂死的醜聞,民望恐怕將會繼續插水。

台灣的事例說明,「民主政制」都不一定有良政善治。由台灣民眾選出來的蔡英文,也不過如此。現代的所謂民主選舉,獲勝的關鍵在於能否打好宣傳戰,選民不一定是理性,不一定會看參選人的政治理念、主張或過往政績,可能只是憑感覺,誰人的口號較吸引,就將選票交給了他。民主政制的「好處」,在於領導人是由民眾選出,當政府施政、管治失敗,也能有藉口自我開脫,歸咎是自己有眼無珠之過。事實上,不論「民主」或「專制」政制也好,政府的責任是照顧好民眾的需要,帶領社會進步,致力改善人民的生活。只要人民能夠幸福,就是好的政制。若這些基本責任都做不好,空談「民主」又有何用?

作者是香港青年時事評論員協會成員

相關字詞﹕編輯推介 文摘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