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文摘

活路何在?(文:梁美儀) (09:00)

全國僑聯副主席盧文端早前在《明報》撰文,分析民主黨的死路與活路,為該黨成員廣傳閱讀。民主黨中人如何接受、如何回應文中信息,相信尚待9月黨大會最後定奪。只是說到「民主派」的「活路」,是否真的仍然存在?

放映《幻愛》有失議員身分?

油尖旺區議員朱江瑋上周五在其辦事處內舉辦電影《幻愛》放映會,食環署派出兩名人員「放蛇」,經「調查及取證」後,向出席放映會的40多名人士發出違反限聚令的告票。朱江瑋雖強調,這次放映會屬「私人聚會」,並沒向外宣傳,不過,署方認為既然有外來人士可進入處所,則這項已不能視作私人聚會。

民政事務總署再插一腳,指接獲投訴指朱江瑋使用其辦事處,進行與區議會工作無關及可能觸犯香港法例的活動,其中包括舉行電影會。署方還重申,根據《區議員操守指引》,區議員不應進行與其地位或聲望不符,或令區議會信譽受損的行為。

區議員、政黨人士搞電影放映會,可謂平常不過的事,早前不少愛國愛黨政黨、社團,就舉辦過不知多少場「賀建黨百年」的電影欣賞會,邀請市民到戲院或一些社區場所觀賞《1921》、《開國大典》等電影。《幻愛》則是一部講述一名思覺失調康復者,在康復路上面對的困難及戀愛經歷,這部電影共獲香港電影金像獎6項提名,包括最佳導演,同時獲得金馬獎最佳改編劇本獎,是一部具社會意義及評價俱佳的本土電影作品。

當局執法令人質疑「因人而異」

作為區議員,邀請電影導演與朋友,或「朋友的朋友」欣賞這樣的一套電影,是否有失議員身分?或是因為導演周冠威拍過政治敏感電影《十年》及紀錄片《時代革命》?又或因朱江瑋已被歸類為「攬炒區議員」?當局的執法,會令人質疑是因人而異之舉。如果政治立場主導一切,民主派人士動輒得咎,那「活路」何在?

作者是資深傳媒工作者

相關字詞﹕編輯推介 文摘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