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文摘

假如財政司長是……(文:朱兆麟) (09:00)

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早前發表講話,提及中央對管治者要求,特別提到要處理好房屋土地等深層次問題,2049年國家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時,告別籠屋和劏房。這番發言看似是溫和的長遠目標,但也可見中央對本港的房屋土地問題相當關注,從中可推測中央對財政司長人選的未來要求,首要是能解決房屋土地這本港主要深層次矛盾。

首要解決房屋土地深層次矛盾

正如筆者早前分析特首人選及要求的文章(〈假如特首是……〉,2021年7月5日)提及,下任特首上任後要盡快解決社會深層次矛盾,財政司長作為主理財金、經貿、創新科技等政策的高級官員,為特首就此出謀劃策,並主導相關政策落實,必須有創新思維、改革意識、高執行力和具國際視野,有心革新本港的經濟方針。陳德霖、歐陽伯權和李律仁,就各有不同強項,是有力問鼎財政司長的人選。

未來的財政司長,不能再繼承港英時代留下的「積極不干預」政策,任由商家主導經濟發展,因這種思維帶來的問題於近年已陸續浮現。商人本性是盡量把利潤最大化,「賺到盡」。若政府不積極引導,房屋及土地供應短缺,連帶使營商涉及的土地成本增加,損害產業發展,亦會使不少商家繼續專注房地產、金融這類最能賺錢的行業。這趨勢至今已導致香港經濟及產業結構走向單一化,高新產業發展速度落後鄰近城市。

陳德霖曾任外匯基金管理局副局長、金融管理局總裁,熟悉財金系統,曾在亞洲金融風暴入市「打大鱷」,加上曾任特首辦主任,有協助特首處理政策的經驗。

歐陽伯權則於港鐵擔任董事局非執行主席以來,不但積極處理及參與調查沙中線工程施工問題,更帶領港鐵引入新企業策略、重組架構,加強內部監控及風險管理,積極挽回外界對港鐵信心。

至於李律仁是資深大律師,曾任職證監會,目前更是金融發展局主席,能發揮本港金融及法規制度優勢,並完善高新產業的人才政策、法規和監管,使本港產業可多元化地健康發展。

須應對產業失衡 帶領香港轉型

深圳、中山,都有政府政策扶持創科、生物醫藥行業;相反本港雖然有國際前列的生物醫藥科研水平,卻未有完善的產業鏈,許多本地商家又不願投資,窒礙了產業發展和年輕人上流的機會。

回想財政司長陳茂波當初推消費券時,也惹來不少質疑,登記階段又遇上技術問題,但相關部門都願意迎難而上解決。正式派發後,不少市民都稱讚使用便利,踴躍消費;既有助推動零售市道,亦使更多市民接觸電子支付平台,有利其長遠發展。

未來財政司長面對土地、房屋供應短缺、產業發展失衡等「深層次炸彈」,也要跳出框框、多管齊下「拆彈」,帶領香港轉型。

作者是香港可持續發展研究中心創辦人

相關字詞﹕編輯推介 文摘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