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文摘

中式管治的造假鬧劇(文:曾志豪) (09:00)

都說香港電台是香港社會縮影。

歷史悠久的中文歌曲龍虎榜鬧出一個小笑話,冠軍歌曲由內地歌手張杰的《向前衝》奪得,這也是國產電視劇《號手就位》的主題曲。這是一個小笑話,因為大部分樂迷對這些歌曲排行榜早就一笑置之,認為這是「認真就輸了」的裝飾;但還是一個笑話,因為隨便問大街上任何一位市民,有聽過張杰嗎?會唱這主題曲嗎?有看過《號手就位》嗎?之前曾登上十大中文金曲的國語歌是2011年胡夏的《那些年》,那歌曲還真是神曲,當年橫掃香港大街小巷。

很明顯,今次的奪冠就是一個政治宣傳,為了配合建制派對國產劇的定位「很受香港市民歡迎」而夾硬造出來的鬧劇。

「人為造假營造市民喜聞樂見」

為什麼說這是「香港縮影」?因為香港整個社會都瀰漫這種「人為造假營造市民喜聞樂見」的鬧劇工程。

譬如立法會選舉,建制派瘋狂施壓,要求民主黨一定要參選,否則「死路一條」。民主黨的參選就像國產神劇主題曲一定要得冠軍一樣,是「喜聞樂見」的「證據」。

建制派說民主黨如果今次不參選,下一屆都會因為這個「杯葛選舉對抗中央」的行為,而令參選資格成疑;但如果民主黨今屆聽話參加這個人為放生入閘的選舉,便會遭受選民唾罵,一樣是自斷政治生命,下屆同樣別想再參選了。選或不選都是死路一條,這便是中國式選舉真面目。

見鄭松泰下場 民主黨應識得選擇

熱血公民鄭松泰當日「忍辱負重」不辭職而續留立法會,千夫所指,結果有什麼下場?被資審會評定不符當然選委資格、並非真誠擁護《基本法》,即時連累立法會議席被DQ。

做順民的下場卻是DQ,替你做完「混一色」,結果過橋抽板,民主黨應該識得如何選擇了。

整個香港就像電影業界,受到《國安法》規管,還要被政治官員一錘定音決定生死,最糟糕是仍然要說「香港有創作自由」,等於說香港仍有選舉自由,有聽歌的自由。難怪《施政報告》諮詢會的市民發問環節只有一個人不滿政府施政,可能反對的人都已經移民了吧?

作者是傳媒工作者

相關字詞﹕編輯推介 文摘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