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文摘

教育界應重新起步(文:梁美芬) (09:00)

8月10日,教協宣布啟動解散程序,消息來得突然,但又予人感覺:這是教協必然的結局。作為教界的一員,筆者不能否認教協自1973年成立至2012年前,的確有為教育界職員及老師爭取權益;但好可惜在2012年「反國教」事件之後,教協便成為高度政治化的組織,失去國家及教育的方向。教協漠視「一國兩制」,經常無底線地偏袒老師的失德行為,更經常以代表香港專業老師的名義參與政治事件,觸及「一國兩制」主權及法治紅線。

「反國教」事件至今已經9年了,市民幾乎忘記教協是個專業教師工會。在市民眼中,教協已演變成一個百分百的政治團體,甚至在2014年的違法佔中所作出的政治行動,幾乎比政黨還政治。教協數年前推出《公民及通識科教材套1.0》(「佔中通識教材1.0」)在學生群中宣揚違法佔領行動,教材不但偏袒,也沒有提及對違法佔中的相反意見,亦沒有說明可能干犯的法律後果,這揭示了教協為了政治目的,意圖鼓吹心智未成熟的學生參與違法行為,已經踏入沒有底線的階段。這種趨勢延伸至2019年反修例騷亂,許多未成年學生高度參與反修例黑暴行動,都深深刻着教協的痕迹。

過去9年,教協作出的行動與政治表態,令社會對香港中小學老師與校長有很大的負面看法;也有很多家長不敢將子女送去本地學校就讀,怕他們學了偏激仇恨的思想,或被利用作為政治棋子而斷送前途。如今教協既然宣布解散,希望教協在教育界或社會不要再挑起任何仇恨、撕裂教育界,甚或對抗政府。

是時候放下教協的包袱

在這時候,教育界應該放低教協這個包袱,讓專業老師以及整個香港教育界重新出發,將來再有新工會成立,千萬不要步教協後塵,不要再有這麼多的政治行動。筆者期望新工會能建立一個更優秀的專業形象,從而令香港各界及家長對教育界重拾信心。新工會應盡量吸納所有專業老師,包括從來無參與過任何教育團體的老師、大學及幼稚園老師等。

筆者相信大部分的老師,不會因教協解散而離開教學崗位。新的工會應該為教育界發聲,對政府的教育政策是其是、非其非,並為前線教學同工爭取更多權益,這樣便會得到會員真心支持。新工會應定下一個五年目標,包括如何凝聚不同學校、背景的教職員;除了現職老師,亦可考慮為已退休的老師提供更多福利,實行敬老扶幼,為社會樹立榜樣,凝聚民心,那麼新工會必能成為一個真正代表專業老師的組織。

作者是立法會議員

相關字詞﹕編輯推介 文摘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