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文摘

自求多福的香港人(文:馬仲儀) (09:00)

一場新冠肺炎,讓全球差點忘了「德、智、體、群、美」的追求,幸好東京奧運會喚醒了大家:各地運動員在疫情艱難時刻下仍努力不懈,創造了不少佳績;運動員固然全情投入競爭,但更看重友誼,不同國籍的運動員成為好友,甚至互相鼓勵,分享獎牌;雖然疫情嚴重,經濟狀况亦不樂觀,日本人仍為大家帶來一個優秀的奧運會,美觀卻不奢華的典禮和場館、小心嚴謹的工作人員、含蓄地支持着世界各地運動員的東京市民,一切都顯現出日本文化獨特的美。當然,我眼中最美的是香港運動員:他們的成績完全是靠自己奮鬥得來,艱難時不放棄、不退後,獎牌固然美,他們眼中的火更美!

東京奧運會的美事與醜事

這次奧運會也有醜惡之事:有些運動員在場上的態度粗野,表現令人不敢恭維;有些運動員在賽後哭訴其政府無能,既缺資助,生活也陷入困境;白俄羅斯的運動員因批評教練,而受到政治逼害,更要尋求波蘭的政治庇護;有兒童運動員做出近乎完美的成績,可惜她表示她從未像其他小朋友般去遊樂園,奧運金牌的意義就是讓她拿錢去醫治患病的母親;有些網民未懂運動競賽的真理,不僅在網絡上攻擊他國勝出的運動員,也苛刻批評自己國家未能得勝的運動員。當然,在香港也有這些醜態:有些政客和專業人士就運動服和顏色一事胡言亂語,難為無辜的運動員受牽連,浪費了幾年時間訓練的心血。

令人憤慨的事每天發生

東京奧運會過後,世界和香港也回到日常,不幸和令人憤慨的事每天發生。有年輕人被朋友陷害,還遇上不良的法律從業人員,坐了5年冤獄;香港另一處有些人自成一國,漠視我們擁有世上最優良的警隊,竟然拿起武器說要保衛家園,受到法律制裁,還大喊申冤。建立文明和公義的社會需時經年,隕落卻在旦夕之間:阿富汗人民經過了多年的戰火,好不容易才開始重新建立文明社會,可惜外國軍隊正撤出,塔利班便大舉進攻,加上得到世界第一大國的握手支持,他們更節節勝利,阿富汗人民需準備重過黑暗日子。教協服務教育界和香港市民多年,三數年前才獲得特首嘉許,這幾個月卻突然變成毒瘤,更瞬間解散,令人不勝唏噓。

靜待你們完善一切 我們過好自己生活

從前,我對香港公民社會隕落、政制和行政倒退都很憂心,現在我已學會處之泰然。既然你們說我們這些「香港人」和我們選出來的議員不懂國情,力有不逮,未能帶領香港走上康莊大道,那麼我們誠心靜待你們完善一切,選賢任能,解決香港社會所有問題。此時此刻,我們便安靜地做好自己,過好自己的生活,躺下來休息也好,往外地闖出一片天空也好。香港人的精神從來都是能屈能伸,自力更生,自求多福。

作者是醫生

相關字詞﹕編輯推介 文摘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