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文摘

一家禁開會的公司 卻成全球最大媒體(文:陳帆川) (09:00)

香港媒體是無法落實在家工作的行業之一,因為工作上要緊密溝通,硬件上也無法支援在家工作,而更重要的原因是,管理層熱愛看見員工埋頭苦幹的樣子。朋友說,擁有這種思維的公司,永遠辦不好。

「逾10億人訂閱」的網媒

什麼樣的媒體辦得好?大家有沒有在社交媒體看過一些色彩繽紛的短片,內容是花幾分鐘教你一些生活小技巧、慶祝節日的玩意、有趣烹飪貼士、冷知識等。短片的演員明明是西方人,字幕和配音卻是中文,奇奇怪怪,點擊率卻以百萬計。它們出自一家背景神秘、卻極速冒起的媒體公司TheSoul Publishing。

該公司成立5年,沒有自己的內容發布網站,只在全球大大小小的社交媒體經營帳戶,訂閱人數號稱超過10億,是全球觀眾量最大的媒體之一。比起其他更早起步、以社交平台為基地的網媒,它的不同之處是,其他網媒主要利用由用家自己製作的內容,例如始於香港的9GAG,網片全由網民提供。TheSoul卻擁有自己的內容團隊,製作自家內容。

八成員工遙距工作 連Zoom會議都禁掉

它有其爭議性,因為不少內容可信性成疑、涉嫌抄襲等,跟其他不少網媒一樣。但本篇只談它的營運策略。

該公司高層接受媒體訪問時透露,他們有約2000名員工,來自約70個國家,每天將影片翻譯成19種語言,以吸納全球觀眾。這裏要解決兩大難題——員工協作、客群差異。

早在疫情爆發前,他們已採用遙距工作模式,現在八成員工皆遙距工作。當很多公司嘗試用Zoom開會,認為就此開啟新工作模式時,TheSoul最近卻連Zoom會議都禁掉,以免浪費工作時間,鼓勵員工透過其內容平台,用文字交換意見。

集中做正面輕鬆內容

至於同一套影片,如何迎合全球不同語言的觀眾口味?他們說,集中做放諸全球皆適用的正面和輕鬆內容,尤其疫情肆虐期間,人類更渴求這類心靈雞湯。觀乎他們的出品,顏色鮮艷,內容簡單易明,猶如兒童節目。這讓人想起天竺鼠車車,明明是小孩節目,卻受大人追捧。現代人的口味就是如此。

這類網媒以目標為本,看數據辦事,找出最受歡迎的元素,再透過流水作業無限複製受歡迎內容。有人將TheSoul形容為高級版內容農場,因為即使其影片包裝精美,內容終究是錯漏百出。但它能將同一款內容打進數十個國家,本身已是一種創新,是網媒「出海」的少數成功例子。

作者是新聞工作者、文化評論人

相關字詞﹕編輯推介 文摘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