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文摘

藍絲炒熱假新聞的方程式(文:陳帆川) (09:00)

雖然很多人說玩社交媒體要有創意,但其實創意只佔小部分,最重要是找出成功的方程式,然後不斷複製內容。在這一點上,部分建制派的KOL是高手,因為他們不執著於真相,很容易就能夠按照方程式,湊合內容,揚名立萬。

民建聯教師穆家駿無緣無故狙擊努力比賽的香港運動員,動機不明,客觀效果就是引起廣泛報道,跟大台那位尖叫記者一樣,一夕走紅,並在微博上繼續發光發熱。

炒作關鍵字 自製「新證據」抹黑

不少建制派新星在2019年區議會選舉中慘敗,於是轉換跑道,摸索在社交媒體上突圍而出的方程式,從藍絲客群身上收割點擊率,成為網絡紅人。方程式由一批關鍵字組合而成,炒作的話題涉及愈多關鍵字,成功率愈高。以今次無風起浪的事件為例,關鍵字是黑衣、不忠誠。

但凡任何一張圖片,只要有人穿上黑衣,就有機會被講成跟黑暴有關。雖然黃營也愛拿此說事,稱呼穿黑衣的某某為自己人,但純屬玩笑性質,反觀藍營卻異常認真。

至於「不忠誠」,則是「萬能Key」,使用頻率極高。這次運動衫上沒有區旗,當事人被質疑別有用心。回想起食衛局常秘劉利群,也曾被質疑縱容「連儂牆」,是屬於不忠誠。其實只要翻查某人過往的合照、接受過的訪問、去過的地方,總可以找到其所謂不忠誠的證據。

這些所謂證據,聽起來牽強,於是有心人還熱中於自製新證據,加強傳播力量。大家耳熟能詳的手法,就是從2019年的示威圖片庫裏,挑選一名蒙面黑衣人,再將目標人物說成是圖中人。這些抹黑手段,雖然單獨看起來拙劣不堪、貽笑大方,但如果將兩三項所謂證據拼在一起,即效果加倍。許多人即使未至於深信不疑,也寧願轉發了再算。

藍營黃營「胡說八道」威力不可同日而語

胡說八道一向是網民的專利,不分黃藍。正如在黃營裏,無數網民天天在捕風捉影,批評這個或那個人物是暗藍、在賣港。不同的是,黃營的胡說八道,其效果也停留在胡說八道的層面,沒人當作一回事。藍營的炒作威力卻不可同日而語,因為大家都會擔憂,到底這樣的指控能否成立。愈擔憂,話題愈熱;話題愈熱,KOL愈興奮。

正因如此,許多公眾人物不得不主動表忠,先下手為強,避免他日無緣無故被推上風口浪尖。愈多人表忠,尚未表忠的人則愈容易成為目標,形成惡性循環。

我們不猜度香港運動員忠不忠誠,我們只相信香港運動員不是垃圾。至於忠誠的,也有可能是廢物,這是田飛龍說的。

作者是新聞工作者、文化評論人

相關字詞﹕編輯推介 文摘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