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文摘

夏寶龍講話4點解讀(文:盧文端) (09:00)

全國政協副主席、港澳辦主任夏寶龍《全面深入實施香港國安法 推進「一國兩制」實踐行穩致遠》講話,引起廣泛討論。夏寶龍的這個講話,對習近平主席「七一」講話中關於「一國兩制」的論述,作出權威詮釋,提出具體落實的行動指引,釋放許多重要信息,揭示香港未來工作方向,確實值得重視。筆者對外界特別關注的幾點內容作些解讀:其一,明確提出管治者能力標準:其最大意義是全面完善行政長官人選的具體標準和要求,預示特首選舉方向;其二,劃定反中亂港者不能進入管治架構的界限:這是一條鐵的底線,但不搞「清一色」政策沒有變,泛民仍有「入閘」參政空間;其三,以特別方式回擊美國和歐洲議會制裁:美國愈干預港事,亂港分子下場愈慘;其四,描繪了香港發展遠景:既是管治者的工作目標,也預示「一國兩制」50年之後也不會變。

5標準接地氣合民情 預示特首選舉方向

夏寶龍講話中最受香港社會關注的內容,是提出了管治者能力的5個標準。一些與會者當時就感覺到,這是中央對以後的行政長官人選提出的具體標準和要求。這種說法確有道理。

香港即將迎來選委會選舉、立法會選舉和特首選舉這3場選舉,其中特首選舉最受關注,因為外界普遍認為,在新選舉制度下,選委會和立法會選舉差不多是「大局已定」,而特首選舉無論是選舉過程還是選舉結果,都對香港今後的發展極為重要。這也是夏寶龍有關管治者能力標準的內容特別受重視的重要原因。

記得2016年12月,也就是上一次特首選舉的前夕,當時的港澳辦主任王光亞在接受《紫荊》雜誌訪問中,明確列出中央對特首人選的四大標準:愛國愛港、有管治能力、中央信任、港人擁護。不過,中央當時並沒有就愛國愛港和管治能力提出具體標準和要求。

今年2月,夏寶龍在《全面落實「愛國者治港」原則 推進「一國兩制」實踐行穩致遠》講話中,對於香港特區政權架構中,身處重要崗位、掌握重要權力、肩負重要管治責任人士的愛國標準,提出4點要求:一是全面準確貫徹「一國兩制」方針;二是堅持原則、敢於擔當;三是胸懷「國之大者」;四是精誠團結。

在最近的這次講話中,夏寶龍明確提出管治者能力的5個標準(即「5個善於」):一是立場堅定:善於在治港實踐中全面準確貫徹「一國兩制」方針;二是擔當作為:善於破解香港發展面臨的各種矛盾和問題;三是為民愛民:善於為民眾辦實事;四是有感召力:善於團結方方面面力量;五是有責任心:善於履職盡責。夏寶龍強調嚴格落實「愛國者治港」原則時,落腳點是推動香港實現良政善治。這裏的「5個善於」,重點在一個「善」字,與良政善治相呼應,也可以說是良政善治的具體體現和要求,其中良政是:為民愛民,為民謀福祉;善治是:推動發展、破解矛盾、團結各方。至此為止,中央有關行政長官人選的標準和要求,可以說是比較完備了。

夏寶龍今次提出管治者能力5個標準,預示了新一任特首選舉的方向,香港社會反應相當正面。這說明中央提出的標準非常接地氣,反映香港的民情,符合香港市民的願望和期待。

不搞「清一色」政策沒變也不會變

夏寶龍在講話中指出,要堅決把反中亂港分子排除在特區管治架構之外,加上澳門立法會選舉DQ 3組反對派參選人,於是香港有輿論說,中央再度收緊紅線,要搞「清一色」,泛民難以「入閘」參選。這種說法顯然是一種誤判。討論夏寶龍的這篇講話,不能離開他今年2月發表的那篇關於「愛國者治港」的講話。夏寶龍當時以很重的語氣明確強調:「愛國者治港」絕不是要搞「清一色」。對此,港澳辦常務副主任張曉明之後作出了更直白的解釋:反中亂港分子與泛民不能簡單畫等號,泛民裏面也有愛國者,可以依法參選、依法當選。在此,筆者也再次重申過去的看法:今年底的立法會選舉,泛民肯定會有人參選,也肯定會有泛民人士「入閘」當選。

夏寶龍對美國和歐洲議會制裁的回擊有些不同尋常,他說,歐美一些國家的所謂制裁,只能不斷敲響他們在香港的代理人──反中亂港分子的末日喪鐘。換句話說就是:美國愈干預港事,亂港分子下場愈悲慘。過去,中美關係比較寬鬆友好的時候,中國對其在香港的代理人也是「睜隻眼閉隻眼」。現在不同了,面對美國全方位打壓遏制,中國必須強力反制。香港《國安法》規定,請求外國對香港特區進行制裁屬於犯罪。在中央看來,美國愈多所謂制裁,就愈是坐實其香港代理人的罪狀,促使香港特區政府嚴正執法予以懲治。因此,美國的所謂制裁,等於將自己的代理人推向火坑、成為箭靶,只能是搬起石頭重重地砸在他們自己的腳上。

暢想遠景預示「一國兩制」50年後不變

夏寶龍在講話中暢想香港發展遠景:當我們國家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實現的時候,實行「一國兩制」的香港,經濟更加繁榮,各項事業發展更加均衡,社會更加和諧安寧,特別是大家揪心的住房問題必將得到極大改善,將告別劏房、「籠屋」。《明報》社評將之形容為:中央勾勒「香港夢」。習近平主政後有一句名言:「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,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。」夏寶龍對香港發展遠景的描繪,蘊含了中央執政為民的厚重的民本情懷,不僅是對以後各任特首工作目標的要求,也預示「一國兩制」50年之後也不會變。相信這也是香港市民希望見到的。

作者是全國僑聯副主席、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理事長

相關字詞﹕編輯推介 文摘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