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文摘

風骨這種事 做出來而不是說出來(文:鄭立) (09:00)

最近看文章、看新聞,看到有一個作者說,自己在抗日戰爭時代,就是那種只要拿一把刀一支棍就會去執行恐怖活動攻擊日本人的人。我在想,這根本就無法證實,在我們發明時光機之前,我們沒有辦法回到那個大日本帝國最霸道的時代。

而中短期的未來,也看不到日本軍佔領香港的可能性,大日本帝國皇軍早就消失多年,聲稱「會真的拿刀刺他們」這件事其實沒有意義,也無法證實。在今天,你要說你很愛中國,是個有骨氣的中國人,這種話說完之後,既沒有生命危險,也沒有被捕的危險,甚至不會因此而丟工作、喪失什麼收入或貧窮。這麼便宜的愛,要多少有多少。

時窮節乃見

我自小看到學校的老師們、道貌岸然的社會賢達們,每天收着穩定的薪水收入,住漂亮舒服的好房子,出入甚至有車子代步,做一份體面的、人模人樣的工作,再跟我說人應該有骨氣、行公義、捨生取義;但在我眼中,有沒有取義我不知道,利倒取了不少。如果我真的學了什麼,就是學到了:是否只要裝模作樣的講講,就能夠過好的生活,不用在公屋瞓廳?

直至我有一天看書,看到一句話,叫時窮節乃見,意思就是氣節這種事情,只有在時勢惡劣時才能夠看出來。真的需要冒風險,付沉重代價,才能夠看得出,誰只是說說。反過來時,一天不時窮,則人人看起來都是溫柔有禮、道貌岸然的好人,社會賢達遍地都是。當我們說一個人是校長、是教授,他就該受人尊重,我們就好像假定一個人讀了博士有了10萬元收入後,就一定是什麼回事似的。

如果在真的受到威脅、會有代價時,就連該保護的人都保護不了,甚至予以出賣,那麼,不論在什麼名校畢業,當什麼學校的校長,有個博士教授的名頭,是什麼會的會員、什麼會的會長,有了什麼學術成就,領着一份優厚穩定的薪水,他都只是一個小人物。

尊重並非免費的

當怕事沒風骨的小老百姓,本來不是什麼錯,人人都怕損失。只是尊重並非免費的,要當社會賢達,標準自然不能跟小老百姓一樣,該要有貴族犯險、守護百姓與弱小之義務,而不是把風骨放在演說中、在訪談中、在書本裏、在文章裏。不如坦白一點,承認自己就只是為了名利,不就好了嗎?

作者是專欄作家

相關字詞﹕編輯推介 文摘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