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文摘

「告別劏房」的政治啟示(文:梁美芬) (09:00)

中央為香港完善選舉制度,確保只有愛國者能進入管治體制,解決了誰可成為治港者的問題。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日前的講話則點出更深層次的問題:治港者要做什麼。他指出管治者要有5個「善於」:善於在治港實踐中全面準確貫徹「一國兩制」方針;善於破解香港發展面臨的各種矛盾和問題;善於為民眾辦實事;善於團結方方面面的力量;善於履職盡責。

不能單靠口頭說愛國就上位

夏主任藉談到國家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時香港會是怎樣,開出對治港者的明確要求,可以預料香港日後再無政治順風車可搭,愛國者不僅要善於敢於鬥爭,更要有真才實學能出謀獻策,絕不能單靠口頭說愛國就上位。

而在芸芸眾多政策中,夏主任特別具體地期望未來的香港住房問題必將得到極大改善,將告別劏房、籠屋。大家還記得,今年3月全國兩會期間,身兼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組長的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已清楚表示,要香港社會安定,房屋問題必須解決。過去半年主管港澳事務官員多次耳提面命,可見中央認為香港的土地房屋問題已經迫在眉睫,於是再三提醒特區政府要抱最大的決心盡快解決問題,倘若以為中央給香港100年時間慢慢處理,就是捉錯用神,大錯特錯!

土地房屋 是中央開出的民生必答題

中央政府過去也多次善意提醒香港要履行《基本法》第23條立法的憲制責任,完善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,直到2019、20年香港黑暴肆虐,不得不出手制定《港區國安法》,打擊當時危害社會安寧的激進行為。土地房屋問題絕對不能拖下去,動搖到社會穩定的根基。根據基本法第7條,香港特區境內的土地和自然資源屬於國家所有,由特區政府負責管理、使用、開發、出租或批給個人、法人或團體使用或開發。在土地房屋問題,中央當然希望香港能自行解決。香港社會及特區政府必須汲取拖延基本法第23條立法帶來社會動盪和惡果的教訓,必須制定取締劏房及籠屋的政策時間表和路線圖,不宜再拖。

在「愛國者治港」的新格局下,土地房屋已是中央開出的一道民生必答題,須在限時內交出顯著成績。社會各界應有大我精神,不能只着眼持份者的利益,必須從香港長遠利益出發,合力解決土地房屋問題。

作者是華人學術網絡成員、立法會議員

相關字詞﹕編輯推介 文摘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