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文摘

「一國兩制」行穩致遠 必須「愛國者治港」(文:譚惠珠) (09:00)

習近平主席「七一」講話中涉港表述與此前中央對港態度一脈相承,即中央對於落實「一國兩制」的決心完全沒有動搖,中央也會繼續支持香港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征程裏發揮作用。

國安法和完善選舉制度分不開

中央對港初心是完全沒有變的,變的是中央利用法律的手段去落實全面管治權。不是直接派人來香港管香港,仍然是「港人治港」,但是強調要「愛國者治港」,把「愛國愛港者治港」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,而且有恰當的程序和辦法使它得以實現。因此,《香港國安法》和完善選舉制度是分不開的。如果說香港國安法是止暴制亂,完善選舉制度就是不讓「奪權」的事情發生,使「一國兩制」行穩致遠,實現香港長治久安。

香港的社會秩序目前已逐漸恢復,社會有穩定才會有繁榮,人民安居才會樂業。然而,仍有許多工作要去做。

首先是民心方面。現在人心雖然逐漸安定,但香港人希望看到新的選舉辦法能夠選出有能力的人。也就是說除了愛國之外,也要有能力為香港解決深層次矛盾的問題,例如香港人非常渴望解決的房屋問題。同時,當前民心回歸仍面臨很大困難。如香港教育系統對國民教育和中國近代史的教育都缺乏,所以年輕人才那麼容易被人以「民主」的糖衣毒藥吸引,好幾千年輕人都參加暴亂。因此,在教育方面,怎麼從教材、教師培訓來糾正這個問題非常重要。

政府要為香港整體利益服務

其次,在改善民生方面,特區政府要為香港的整體利益服務,不可以使某些利益集團過分獲利。習主席「七一」講話中提到,「江山就是人民,人民就是江山,打江山、守江山,守的是人民的心」,中國共產黨「從來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團、任何權勢團體、任何特權階層的利益」。這一點雖然不是針對香港,但是我覺得香港特區政府、立法會甚至工商界等等,也不可以為任何人的既得利益服務。所謂香港50年不變,不等於施政不改革。香港特區政府和公職人員,一定要把香港人的整體利益作為服務的目標,不斷地自我改革。不可以「吃老本」,以為「一國兩制」只是保持原來的資本主義,我們就可以無憂無慮,如果是這樣的心態,香港只會愈來愈落後。

再次就是融入大灣區,此前講得多、做得少,這與過去幾年香港沒有平靜下來也有關係。融入大灣區需要真的有人去落實,如政府的政策、資源的分配、企業的機會等等,尤其要在宣傳教育方面,讓香港年輕人看清楚自己的前途在哪裏,否則很多「玻璃門」都打不開。中央和內地其他地方政府已經盡量出台政策,讓香港人更容易地在大灣區工作、居住,但其效果不是短期就可以體現出來的。

另外,還要防禦外力的干預。習主席講得很清楚,要維護國家的主權、安全和發展利益。香港人也應該有同樣的思維和同樣的理念。香港人要明白,我們有責任在中華民族復興的大局裏面努力貢獻,不可以成為國家的負擔,不可以危害國家的主權、安全和發展利益。美國當前的對華政策,包括在香港用「軟實力」宣傳、洗腦,通過網絡假消息等手段煽動仇恨,而香港目前沒有比較健全的法律去禁止假消息,所以在這方面還要補一些漏洞。

未來10年非常關鍵

因此,未來10年對香港非常關鍵。第一,要樹立「愛國者治港」的信念和落實的辦法;第二,要改善施政的效果;第三,解決深層次的問題;第四,適應香港在國家「雙循環」中的新角色;第五,要強化民族意識和民族自豪感,對中國近代史、對中共建樹的認識,強化香港人的愛國心。

作者是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

相關字詞﹕編輯推介 文摘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