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文摘

唔談得香港人 一談就眼濕濕(文:梁美儀) (09:00)

特首不能談家人,皆因一談就會「眼濕濕」,作為香港人,現在談起香港,談起香港人的處境,何嘗不會「眼濕濕」?

一年多前,全港294萬名選民,創造出香港選舉史上最高投票率及最多投票人數的紀錄,選出新一屆區議會代表。只可惜這屆區議會任期未及一半,便因盛傳將有多達230名民主派區議員會因曾參與初選、借出議辦作初選票站等原因被褫奪議席,若在政府出手DQ前仍未辭職者,將被追討逾百萬薪津,結果觸發區議員骨牌式辭職潮。當年民主派在區選奪380多個議席,近日請辭的已有逾170人。當日港人以一人一票表達的民意,在恐懼中被砸得稀巴爛。

曾被視為香港真正擁有「一國兩制」的標誌性組織支聯會,宣布遣散所有職員及減少常委數目,似乎是為被取締而進行的「防風」措施。此時,總想起曾在多少個六四燭光集會上,聽着大會播着《中國夢》這首歌……「要中國人人見歡樂,笑聲笑面長伴黃河,五千年無數中國夢,內容始終一個」。即使曾懷着這份心意,也不再容於這世道。

曾幾何時,香港政府或公營機構的領導人,都勇於承擔,向公眾問責,這樣可避免管治體系內腐外朽,倒退崩壞。

3名來自保安系統的官員,被揭在今年3月,與恒大地產一名高層出席每人最低消費逾2000元的晚宴,並因違反「限聚令」被票控。事件公開後,涉事官員從未現身回應一字一句,只發表書面回應。至於事件是否涉及公職人員接受過度款待等等,公眾無從得知,特首林鄭月娥更指事件「應告一段落」。回想起前特首曾蔭權當年曾因應邀乘富豪豪華遊艇由澳門返港,乘私人飛機去布吉島旅行,而被各方窮追猛打,要多次向公眾解釋交代,如今時移世易,民眾的看法、市民的觀感不再重要。

看着,看着,眼眶濕了麼?

作者是資深傳媒工作者

相關字詞﹕編輯推介 文摘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