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文摘

勿引誘學生成恐襲先鋒(文:王偉傑) (09:00)

警方日前拘捕9人,包括中學生、中學職員及大學管理人員,以粉碎組織「光城者」涉嫌企圖在本港發動的各項恐怖襲擊,案件正進入法律程序。在海底隧道、鐵路、法庭及垃圾桶等放置炸彈,有可能造成大量無辜平民傷亡的行為,固然令人心寒;那些以金錢利誘中學生,並宣稱在犯案後會安排他們離開香港的行徑,更令人齒冷。委身於牧養年輕人的教育界同工,必須和那些利用年輕人的害群之馬劃清界線,並且要密切留意學生的動態,我們的下一代才不至淪為恐襲的先鋒。

毒販般招攬學生 「光城者」分工精密

自疫情爆發以來,不少中學生都呆在家中上「網課」,即使是「面授」課也局限在半天,師生之間顯然比疫情前多了隔閡,老師也較難察覺學生已出現偏差行為。今次涉嫌策劃恐襲的激進「港獨」組織「光城者」,其招攬手法跟利用學生運毒的毒販如出一轍。首先是以不同途徑招攬思想未成熟的中學生,包括利用街站及不同的社交平台,然後以金錢作餌慫恿他們作出犯法行為,並聲稱會協助他們逃離香港。

根據警方資訊及媒體報道,「光城者」這個激進「港獨」組織有精密分工,包括「金主」提供財政資源、採購組負責蒐集製作爆炸品所需化學物料及完成襲擊所需物品、專門製造炸彈的小組負責用化學器具試行製造TATP炸藥、勘察組視察環境,及行動組負責放置炸彈。據悉,有別於發動七一「孤狼式恐襲」、據報其後自殺身亡的「恐怖分子」,今次被警方搗破涉嫌策劃恐襲而被拘捕的幕後「金主」,竟然是來自浸大持續教育學院的公關及傳訊主任,及他在中學擔任行政工作的妻子。

「金主」具教育背景 易取得學生信任

筆者先後在大專及中學工作,故十分清楚這對被捕夫婦有極多接觸中學生的機會。社區書院的公關及傳訊部門,工作內容涉及院校的宣傳及招生工作,而中學的行政人員,更是掌握了所有學生的個人資料。執筆之時已有6名中學生因涉嫌參與策劃恐襲而被捕,倘若這兩位被捕的大專及中學教職員,曾經擅用自己的職權向中學生散播「港獨」信息,慫恿他們加入「光城者」等違法組織,被捕的中學生肯定遠超這個數目。

學生一般對自己中學及其他大專院校的職員,都有相當高的信任度。若這些立心不良的害群之馬先拋出一些假大空的政治理想,然後再加以金錢利誘,並且言之鑿鑿演繹他們在事後可如何逃之夭夭,入世未深的中學生定必深信不疑,然後一步步墮入萬劫不復的深淵。

犯法後規劃成泡影 父母籌錢四處奔波

有見及此,教育界的同工必須挺身而出,舉報任何利用自己在學校的身分,引誘學生從事破壞香港治安、危害國家安全行為的教職員。那些「煲底見」、「核爆都不割」等口號,只會助長包庇恐怖分子的風氣。當自己的學生,甚至子女受教唆後,觸犯《港區國安法》及犯下其他嚴重罪行,所有生涯的規劃頓成泡影。身為父母的屆時只能為籌措律師費而四處奔波,所讀學校除了為犯事的學生寫求情信外,愛莫能助。

根據《香港教育專業守則》,教師不應利用與學生的專業關係以謀私利,更何况是利用在學校的身分,將學生推向罪惡的邊緣?自反修例運動爆發以來,的確有教師及教職員發表了不少極為不恰當的言論,甚至帶頭做出各種涉犯法行為,他們的言行已對所屬學校的學生構成非常壞的影響。

「身教勝於言教」,現敦請各位教育界同工,專注在教學及關注學生成長的事務,勿再被昔日熾熱的政治氣氛冲昏頭腦,以行動向學生表示要跟違法行為說不。

作者是政賢力量時事評論委員會主席

相關字詞﹕編輯推介 文摘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