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文摘

習近平籲西方臨崖勒馬(文:梁美芬) (09:00)

中共中央總書記、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宣布一個令國民興奮的消息:中國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,歷史性地解決絕對貧困問題。面對史無前例的國際打壓,習主席不忘為國民打氣,中國人民絕不允許任何外來勢力欺負、壓迫、奴役,「誰妄想這樣幹,必將在14億多中國人民用血肉築成的鋼鐵長城面前碰得頭破血流」。

今年是中國共產黨建黨100周年,從建黨一刻開始,黨與人民及中國這片土地就共榮辱,同休戚。回顧過去百多年歷史,中國人民飽歷苦難。歷史選擇了中國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,人民付出了無數的血與汗才走出列強欺壓的局面,到2020年代的今天正式達成全面小康,這條路是由眾多烈士先賢的軀體躺在懸崖峻嶺搭成。習主席多年來強調,中國是以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己任,希望與其他發展中國家分享脫貧攻堅經驗,從來無意侵略和欺壓其他國家。可惜,過去兩年以美國為首的西方結盟重啟冷戰時期的敵我思維,例如G7峰會討論多邊主義抗衡中國、北約將中國列為系統性威脅、歐盟凍結《中歐全面投資協定》等等,聯手打擊圍堵中國。新一代今日可切身體會到祖父輩經歷列強割據的慘痛經歷,令當今14億中國人民不分你我,更加團結。

提醒全國上下居安思危

西方各國對中國這片土地一直虎視眈眈,對龐大市場垂涎已久。中國人並不無知,但只要有一絲和平的希望,都想大家各自發展,不要陷入鬥爭。以和為貴是中國傳統思想,也是我國對外一貫的禮讓風度。

習主席的講話有兩個涵意:第一,提醒外國勢力必須臨崖勒馬,不要再作出任何傷害、壓迫、侵犯中國人民的行為,令國民忍無可忍;第二是提醒全國上下人民要居安思危,有危機意識,中國正處於建國70多年來國際關係最緊張的時刻,我們必須團結起來珍惜和捍衛辛辛苦苦得來的成就與和平,莊敬自強,同心抵禦外敵。

冀西方盡快與中國恢復和平合作

正如國歌的歌詞所說:「中華民族到了最危險的時候,每個人被迫着發出最後的吼聲!」習近平主席在這關鍵時刻對外國勢力發出明確的忠告,絕對代表了全國14億人民包括港澳台同胞的心聲。害人終害己,希望G7及北約勿錯判形勢,對中國咄咄逼人;盡快與中國恢復和平合作的關係,才是令全球人類共贏的出路。

作者是經民聯副主席、立法會議員

相關字詞﹕編輯推介 文摘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