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文摘

假如特首是……(文:朱兆麟) (09:00)

近日政府高層有調動,媒體及社會各界也都關注潛在特首參選人動態。與其逐一評論各潛在特首參選人能力,不如思考今天香港需要怎樣的管治者?下任特首要熟悉香港政治、經濟產業及土地房屋問題,上任後盡快解決社會深層次矛盾,具商界背景人士就有很強優勢。

前特首董建華商界出身,在任時就發揮其商界觸覺,針對社會已浮現的深層次問題施政,例如1999年《施政報告》提出「數碼港」計劃,以使本地資訊科技發展追上環球趨勢,任內又推動教育改革、中藥港計劃及環保政策等前瞻性政策,以促進經濟發展及產業多元,協助本港從亞洲金融風暴盡快復元,如今世界創科、醫藥蓬勃發展,這些項目亦已受國際注意,可見其先見之明。

商界背景有利推動改革

今日社會深層次矛盾較當年更嚴重,商界背景特首,有利爭取商界支持,亦更能推動產業轉型及社會改革,為社會創富。故有商界背景的港交所前行政總裁李小加及行政會議召集人陳智思,均被視為有實力及機會的「黑馬」。

兩人都憑卓越的公職表現為港人熟悉,且具國際及內地視野。李小加擔任港交所行政總裁以來,成功推動多項戰略舉措,包括同股不同權架構公司和未盈利生物醫藥企業在港上市、「滬港通」及「深港通」等加強與內地市場互聯互通。中美博弈關係複雜,他熟悉中外金融及經濟發展,目前更是港區全國政協,若擔任特首,有利為本港爭取國際發展機會,強化國際金融中心地位。

有「公職王」之稱的陳智思,是港區全國人大代表,更熟悉多個公營機構及政府運作。近年社會日益關注「保育文物」與城市發展平衡,保留古建築原有社會脈絡和生活足迹;陳智思曾任古物諮詢委員會、可持續發展委員會主席,對保育及發展議題有深入認識及經驗;加上其行會召集人身分,熟悉政策制訂過程,擅長與商界、壓力團體、反對派等持份者磋商,若擔任特首,能發揮其跨界別身分,凝聚各界共識。

應有多方面性格 毋須太「戰鬥格」

近年國際媒體對內地及本港報道集中政治議題,李、陳二人曾任職跨國企業,又熟悉內地及國際關係,於中外政商界長袖善舞、人脈廣泛,有助改善國際對內地及香港觀感,使香港更能扮演內地與歐美國家的貿易橋樑。

如前所述,思考今天香港需要怎樣的管治者,更為重要。自《港區國安法》實施、選舉制度修訂後,攬炒派已無力阻撓政府施政,管治者毋須太「戰鬥格」強勢領導,反而應有多方面性格,處事靈活、開放,於推動民生政策時平衡持份者矛盾。除了特首,政府管治班子、行政會議、不同公營機構等治港崗位,都需要從商界、各專業界別甚至跨界別的人士中,吸納更多具國際及本地政商觸覺的愛國治港者,以應對目前「變幻萬千」的時局。

作者是香港可持續發展研究中心創辦人

相關字詞﹕編輯推介 文摘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