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文摘

港區國安法一周年 只是香港改革期的開始(文:甘文鋒) (09:00)

《港區國安法》實施已匆匆一年,因為香港一直以來沒有就《基本法》23條本地立法,在國家安全方面一直有缺口,結果在經歷了2019年的社會動盪後,人大終於不再等待,決定主動出手立港區國安法,將之納入香港基本法附件三。這件事當然是香港歷史上的重大事件,在這一年時間,香港社會已逐步恢復平靜,現在只等疫情過去,希望經濟可以盡快反彈,與大灣區的其他城市合作可以加快推展。

改革重中之重的3點

在國安法一周年,我們不妨回顧中央為了香港推出了什麼政策,順便亦可以估計一下中央接下來治港的方針會走向什麼方向。在過去一年,除港區國安法外,人大亦通過了關於完善選舉制度的決定,而香港立法會亦已通過了本地方面的立法。如果說港區國安法是大範圍面對香港的國家安全漏洞,那麼完善選舉制度可說是針對從政者而定的改變了。

另一方面,在上任政務司長張建宗離任後,新任的司長不再是由前政務官出任,改由警務系統出身的李家超擔任,可見無論是行政系統還是選舉出身的從政者,都要由愛國者擔任,而這種愛國,是行動的愛國,而非僅僅是口頭的愛國。因此有能力的愛國者治港是第一點,也是中央正在重點落實的第一點。

除此之外,政府擬修改大律師及會計師獲取專業資格的方法,以及新任命的港台台長(廣播處長)一改往日管理方法等等,亦都引起了社會關注及討論。可見這次中央及港府對香港的管治,是希望有一個全方位的改革。在不同行業範疇都有一定的改革目標,非像以往般,頭痛醫頭腳痛醫腳,因此第二點是全方位改革,而改革多少相信中央亦已心中有數。

第三點是在香港的管治上會強調中國共產黨的角色。今年是中國共產黨建黨100周年,在早前的中國共產黨與「一國兩制」主題論壇上,中聯辦主任駱惠寧亦已在演講中,強調中國共產黨在開創、發展和捍衛一國兩制上的角色和重要性。在回歸較早期的時間,在談香港事務時,中央會較強調中央政府,鮮有提及中國共產黨。雖說因為100周年黨慶,所以在論壇上強調中國共產黨,但如此高調舉辦論壇強調黨與一國兩制的關係,相信這只是一個開始,未來在香港的管治上,黨的角色將會愈來愈重。

有能力的愛國者治港、全方位的改革,以及強調中國共產黨與一國兩制的關係,這3點應該是中央在管治香港時改革制度、指導思想、文宣等各方面的重中之重。當然如何落實在每個範圍,難以在這裏一一詳細分析,但有什麼因素會影響改革的速度、強度以及目標,這裏也可以討論一下。

「最終因素」:中美關係變化

如果單從香港一地而言,最直接的肯定是何時愛國者可以主導各個方面,以完全落實愛國者治港這第一個原則。但從中央的角度來看,香港問題從不止是香港問題,而是中美對抗的問題。這就是為什麼之前中央沒有出重手改革,因為之前香港的問題只是茶杯裏的風波,而2019年的事件涉及其他國家,被定義為顏色革命的苗頭。因此愛國者治港可以解決香港的問題,但現時中央更關注的是台灣的問題,而台灣的問題,其實最終也還是中美之間的問題。

中美關係好的時候,香港的反對派可以有多點空間;但中美關係轉壞,在敏感的時候,「香港牌」有可能影響國家發展大局,反對派的空間就肯定被壓縮了。這不涉及什麼政治理念政治理論,這裏只有政治現實。因此,香港的改革如何改、怎麼改、改到什麼時候,最終只有一個因素,就是中美關係的變化。

改革將持續 港人應有心理準備

以今天的情况來看,美國為了維持全球霸權,肯定會繼續與盟友一起打壓中國;而相反,中國的崛起,也為一些一直不滿美國霸權的國家提供了另一選擇,與中國站在一線。中美兩國關係在短期內應該不會有好轉,這段期間,如果沒有熱戰,相信還會以十年計,因此相信香港社會的改革,也絕對會繼續下去。港區國安法實施一周年,只是香港社會改革的開始,香港人也應該有心理準備,未來這段時間香港社會的改革將會持續下去。

作者是香港青年時事評論員協會會董

相關字詞﹕編輯推介 文摘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