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文摘

李家超升官的三大疑問(文:劉進圖) (09:00)

警隊出身的保安局長李家超,獲擢升為政務司長,代替資深政務官出身的張建宗,此事震動官場與商界,引發議論紛紛,其中有以下三大疑問:(1)特區政府是否恪守用人唯才的準則,委任重要公職的首要考慮,是否一個人的才能與經驗?(2)由警務與保安背景官員出任文官之首,有否考慮可能令外界以為,香港將變成「警察政府」?(3)特區管治班子一再出現「武進文退」,這是否一個國際金融中心兼商業大都會應有的組班方向?

特區政府是否恪守用人唯才準則?

先說用人唯才的問題。李家超長期任職警隊,離開副警務處長崗位後,出任保安局副局長,積累經驗後再晉升為保安局長,這過程並無引起非議,因為他擔任的職務,與他的才幹及經驗相符。但由保安局長一職升任政務司長,卻引起質疑,主要是因為除了警政與保安工作,他從來沒有主理過教育、醫療、社福、勞工、市政、民政等民生政策事務,出任政務司長意味成為這一大堆民生政策局長的上司,去統籌帶領這些民生事務往前發展,而主事者毫無制訂相關民生政策的經驗,也缺乏統籌多個民生部門協調運作的經驗,其履歷遠遠不如過往曾出任這崗位的陳方安生、曾蔭權、唐英年、林鄭月娥與張建宗,這就引起特區政府用人不按才幹經驗的疑慮。此例一開,特區日後所有重要公職是否都可以找沒相關經驗的人出任?

香港將變成「警察政府」?

再說警政主管升任文官之首的形象問題。李家超以保安局長的身分,在升職前夕接受本地一家電視台訪問,他說《國安法》實施一年運作暢順,「港獨、黑暴及外國對暴力的撐腰及支持」等嚴重風險已減退,很多活躍分子已離開香港,一些有「情報背景」的人亦不再在香港出現,但現階段要防範一些軟性滲透,有人可能會包裝成「基金」在「思想方面」滲透,要小心提防包括媒體、藝術、戲劇宣揚港獨及危害國家安全信息。

如今這位官員出任政務司長,外界得到的信息就是,他將要帶領特區各個民生部門大力進行思想及意識形態整肅,加強對文化藝術等領域的監控打壓,這就引起特區政府是否正朝「警察政府」的方向發展的疑慮。

「武進文退」是金融中心應有組班方向?

最後說「武進文退」與香港的金融商貿中心定位的矛盾問題。由於回歸以來4位特首中有兩位曾擔任政務司長(曾蔭權、林鄭月娥),而獲北京大力栽培的唐英年,在角逐特首前也是擔任政務司長,政務司長一職向來被外界視為北京挑選特首的試驗場與風向標。李家超獲破格擢升為政務司長,加上警務處長鄧炳強升任保安局長,前入境處長曾國衞取代資深政務官聶德權,主理政制及內地事務,這一連串的高層人事變動,被外界稱為「武進文退」,意思是北京起用一批紀律部隊主管,代替資深政務官主掌重要的政策局,甚至把過去用來儲備特首人才的政務司長崗位也發放給武官。

這就像一家大企業突然擢升保安部主管,擔任企業的營運總監(COO),隨時可以接任企業的行政總裁(CEO),外界對這企業的定位與發展方向,怎能不重新評估?問題在於,像香港這樣一個國際金融中心,又是國際貿易及商業都會,找一個保安部主管當營運總監,讓外界猜想未來的行政總裁也將由保安要員升任,這樣做合適嗎?

作者是資深傳媒人

相關字詞﹕編輯推介 文摘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