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文摘

給香港的信(文:香港新方向) (09:00)

我們是一群以這座城市為榮的香港人。我們中有人在此出生長大,看過外面的世界,卻更加珍愛這座城市。我們中亦有人來自五湖四海,曾擔心是否水土不服,但因有大家悉心照顧,我們早已成為一家人。

我們的成員包括律師、工程師、建築師、醫生、會計師、銀行家,也有教師、社工、校長、大學教授、心理學家、記者、「IT人」、導演。但無論是打工仔還是創業者,我們都有一個共同的身分——為自己與香港美好明天而努力的香港人。

大家相聚於此,可能有着不同的緣分、帶着不同的夢想,但都抱着相似的願景和追求——為了更美好的生活和更好的香港,與身邊每一位香港人同舟共濟,一齊努力奮鬥。

「香港」是我們生活的每一天

香港,真是一個特別的地方!

其實香港是什麼?對於我們來講,香港是人情味,是文化底蘊,是一代又一代香港人努力的足迹;香港是鄰居在電梯的一句早晨,是放工時巴士上的一聲唔該,是譚仔姐姐幫你落單時的笑容,也是防疫物資短缺時的守望相助,更是多元平等、尊重法治、追求公義、恪守專業的城市精神。她鼓勵和支持公民參與,追求民主自由,但也從不缺乏家國情懷與國際視野。這一切已讓我們決意把自己的命運與這城緊密相連,將身心交付。「香港」兩字從來不是別人的故事,她是我們生活的每一天。

壞與好一起可以渡過

近兩年發生的事令大家歷歷在目,心痛不已。2019年修例一役為香港帶來很多動盪,社會嚴重撕裂,許多人對體制徹底失望,部分人甚至認為只有暴力抗爭方能帶來改變。隨着香港每况愈下,國家務求令這座城市由亂變治。如今,香港社會雖然恢復了秩序,但我們也看到很多人對前景迷茫、憂心忡忡,甚至心灰意冷,遠走他鄉。這種情况着實令人擔憂和痛心。

香港是我們的家,只有生活在這裏的大多數人都充滿希望,香港才有希望,才能夠成為大家安居樂業的地方。

正如林家謙近期流行的《聽風》中所唱的:

「沉着的撐過暴雨風沙,

壞與好都是你跟我,

一起可以渡過。」

這座城市需要重築身分認同,需要重建與國家的互信,需要重新找回國際都會的志氣。我們希望為此出力,我們能夠帶來改變,我們必須讓未來有所不同。

落實「真問責」 不忘「共承擔」

.香港是「我們的」

我們願抱着最開放的心,聆聽大家的聲音,也凝聚大家的意見去提出建言。管治的核心需回歸以民為本,完善民主參與,擺脫財團壟斷。落實政府的「真問責」,也不忘我們每個人的「共承擔」。

.香港是「中國的」

我們希望,重築中華民族命運共同體下的香港身分認同,令香港承擔國家經濟發展和人才培育的領軍角色,並繼續為中國的城市管治模式提供經驗和制度探索。

.香港是「世界的」

我們相信,鞏固亞洲全球城市地位,保持多元、開放和包容,持續吸引世界人才和智慧,為市民、為國家乃至為全人類的共同福祉作出貢獻。

積跬步,致千里。這個更好的香港,需要真正熱愛她的你我一起參與。

而作為香港的一分子,作為香港人,我們必將與各位一起並肩守護這座城市,一起穿過暴雨風沙,一起見證她再度輝煌。與君共勉之!

(編者按:「香港新方向」是2019年10月成立的政治團體)

相關字詞﹕編輯推介 文摘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