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文摘

蘋果倒下 所有人都受傷(文:曾志豪) (09:00)

那夜凌晨過百市民排隊購買最後一份的《蘋果日報》,已經說明了民心向背,這是傷感的結局,但也是令政權震撼的晚上。

不需揮拳頭喊口號,簡簡單單的「購買」已經足以拆穿政權的謊言。

為何一份「危害國家安全」的報刊,居然在結束之日,幾乎沒有人上街歡呼慶祝?反而是依依不捨、憤憤不平?

「國家之名」的行動 為何似和「人民」對立?

香港人實在不明白,為何每一個「危害國家安全」的罪犯,都受到「國家」的人民歡迎、惋惜、愛護?

而政權每一個「維護國家安全」的行動,都只會令「國家」的人民感到恐懼、不忿、委屈?

為什麼,以「國家之名」的行動,好像總是和「人民」對立?

最歡迎「保障國家安全」的,好像只有政權本身。

人民,在哪裏?

在監獄。拿筆寫稿的人都在監獄,或者未進監獄,或者困在無形紅線的監獄。

「回歸2.0」 清算媒體是無止境戰爭

總有人替每個執法行動「解畫」,譬如說《蘋果》深度介入了許多大大小小的政治活動,甚至和外國政權關係過從甚密,所以認定,這次滅頂之災,其實是因為傳媒行為過了界。言下之意,當然是,如果傳媒做回本行,那就倖免於難。

事實是什麼呢?就在《蘋果》倒下之時,建制派的人物撰文點名更多的傳媒,「香港01」、「立場」、有線、「100毛」,這些媒體本身政治光譜不同,性質也各異,有電子傳媒有網絡平台有休閒娛樂,卻全都成為建制派點名為「反中反共亂港的平台或助攻」,這就說明,「回歸2.0」的香港,清算媒體是無止境的戰爭,也是沒有界線的指控。

即使你沒有深度介入社會運動,即使你沒有美國的人脈關係,即使你,甚至有一點親中色彩,但仍然逃不過被政治審判的命運。

最可笑是,未被點名的某些建制媒體,一副事不關己、袖手旁觀的姿態點評,發出什麼「敲山震虎」的警世勸言;似乎忘記了,即使如何和權力靠攏,你始終不是權力一部分,權力要犧牲要殺雞儆猴時,你以為自己不會受傷、不是下一顆蘋果嗎?

作者是傳媒工作者

相關字詞﹕編輯推介 文摘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