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文摘

父親節隨筆(文:馬仲儀) (09:00)

剛剛過去的星期天是父親節,除了和家人相聚,也趁着假期探望一位牆內的朋友及接受了一個訪問。夏天的陽光和父親節未能令人開懷,探訪和訪問的事更叫我心情跌進谷底。

為何港人要在牆內相聚?

在那炎熱大清早,一大群探訪者已在收押場所外排隊,大家好像已對偏遠的地點和酷熱的天氣麻木了,有人默默等待,也有人閒話家常。有兩個較年長的探訪者在閒聊,一位說:「現在探訪的人愈來愈多。」「無辦法喇!現在裏面有很多政治犯,人人都拉了進去。」另一位答。懲教署的職員也好像習慣了這場面,早有準備,安排了額外的人手,讓人群盡快完成探訪。那天有不少子女到來,也遇到些被收押議員們的家眷,他們一見面便互相問好。

見到牆內的朋友,其實他的心情已有好轉,精神也不錯,但當我在離開的路上,仍然感到很悲傷:為什麼有那麼多香港人要在這種地方相聚呢?那些議員一直都為市民服務,他們理應繼續在社區中工作,繼續在家中享天倫之樂,為什麼現在要如此被折磨?政權究竟還要消耗這個社會幾多的光陰和良知?

為何政權要拿走港人的媒體?

探訪過後,我和工會的繼任人一同接受了《蘋果日報》的訪問。記者在個多星期前便邀請我們,他構思了兩屆會長對談的形式和一些較深入的問題,看到他花了心思去準備。大家訪問中談到工會去向、公民社會現况和香港未來,答案無一不令人黯然。咪後大家再談談蘋果日報員工們的前路,他們表現平靜,只表達了無奈和前路未明。這兩年,我和一些記者交上朋友,他們對我十分友善,也很關心我和醫護人員,看到他們在港台和蘋果日報的遭遇,我十分憤怒。為什麼政權要拿走香港人的報紙、香港人的電台?我們未能明白政權搬弄的指控,可能凝聚香港人、讓我們抒發對政府的不滿、跟香港人一起建立自己的媒體文化,就是他們的原罪。

我們永遠都是真香港人

父親節翌日,經過多日酷熱天氣,終於下了點雨,蘋果日報的限期亦出現了;我竟然感到30多度高溫下的雨後微風有點荒涼,心想應該也有人現在感到飄飄然。大家請恕今期文章較短,因為我面對眼前的一切有點啞口無言。最後,只想向那些牆內的政治犯、那些一直努力掙扎的傳媒朋友說一句:你們令我驕傲,我們永遠都是真香港人。

作者是醫生

相關字詞﹕編輯推介 文摘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