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文摘

政治上自我完善的意願和能力──中共建黨百年隨想之二(文:劉銳紹) (09:00)

上周談了中共建黨和執政後在經濟、外交、綜合國力等方面的變化,另一個各方更關注的問題,就是它對內的管治模式和效果了。對此,我有4點隨想。

(1)能否突破前人的軌迹?

概略而言,中共取得政權及執政後的一些軌迹,與歷代執政者有不少相似之處。從大歷史可見,政權更替往往是後來者認為前人倒行逆施,民不聊生,導致官逼民反;後來者於是順應民意(封建朝代更指順應天意),為民請命,打救蒼生,揭竿而起。

​到了近代(由孫中山開始),政權更替加入了一些民主的影子,歷代王朝則沒有這個概念。可是,當執政之後,民主元素沒有體現出來,也不能把民主的影子變成概念,再變成理念。更有甚者,執政前的「民主」,變成執政後的「你是民我是主」。這些都是前人的軌迹。

​所以,中共能否打破這個軌迹?將是一個考驗。以前的封建王朝,是「家天下」,後來有人形容中共是「黨天下」,中共則提出「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制」(作者按:以前的提法是「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多黨合作制」,後來幾經討論,終於刪去「下」字)。我不否認這種表述比前人進了一步,我也給它一個like。跟着要檢視的,就是其內涵。我是從發展的角度看這些問題的,眼前沒有結論,更不會否定,但關鍵在於能否拿出公認的實績。

(2)突破前人的意願和持久力問題

回顧中共百年,由在野到執政,毋庸否認,它也經歷過歷代執政者的封閉,改革開放前的管治模式就是例證。不過,畢竟時代不同了,它不能全盤保留封建王朝的管治模式,尤其是它也經歷過自我創傷(反右和文革等運動),所以,現實觸動了改變的意願。1980年代的變化就是這樣來的。

具體而言,1987年的中共第十三次全國代表大會是一個有指標性的時刻,是繼十一屆三中全會之後另一次令人興奮的會議。那時候,雖然胡耀邦已下台,但鄧小平沒有改變改革開放的方向,讓趙紫陽接上去,包括初級階段的政治改革。所以,那時候有人形容為第二次解放(指思想和政策)。

我從這一點看到,中共在政治上也有自我完善的能力,關鍵是:意願和持久力能否延續下去?其實,今天中共領導層不要故步自封,毋須自廢了這個武功。必須指出的是,眼前的形勢不單跟改革開放前的形勢大不相同,跟40年、30年、20年、10年前的形勢也不相同。最大的不同是,隨着改革開放之後,民間的要求不斷提高,意識形態不斷發展,存在模式也不斷轉移,甚至以飄移的方式令官方難以捉摸。如果仍沿用老黃曆的方法,認為官方可以控制一切,那就不能與時並進了。

(3)自我完善的方法、路徑和助力

既然有自我完善之心,那就要講求自我完善的動力、方法和路徑了。從中共的實踐經驗看,最大的動力是自己受了傷,跟着醒了,就嘗試一些改變。但恢復元氣之後,很容易又舊病復發,依然故我。這是治標未治本的現象。

另一個動力就是從一個極端走向另一個極端,好的初心在不期然之下異化。例如,改革開放之後,中共強調走「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道路」。這是一種模糊藝術,也是鄧小平口中的「白貓黑貓」,跟着各師各法。真的,有時會創出成績,這是自我完善的一部分。可是,這種趨勢慢慢變形,有人認為今天的中國其實就是資本主義,或者「超資本主義」。也有人認為,「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」其實是「國家資本主義」,在黨國壟斷之下引致權貴壟斷。在外交層面,更有人形容這在國際上已發展成「壟斷國家資本主義」,尤其是對第三世界。這些都是在過去「一窮二白」的困境下、在自我完善的要求下的進化過程,但如不警醒,也是異化過程。

我不一概認同這些說法,但既然出現了這些疑慮,就更要講求自我完善的方法了。其中一種方法,就是善待各方的助力。這些助力,可以是黨內健康力量的不同聲音,也可以是民間的監督力量,更可以是黨外以至外來的建議和批評。作為開放、開明的執政者,必須辯證地看待這些元素:中共固然可以有自我完善的能力,但上述助力與中共自我完善並無矛盾,不會互相違背,反而可以相輔相成,為什麼要排斥呢?放在眼前當下,會否排斥黨內外的助力,恰恰就是中共高層能否自我完善的一個指標。又是那一句話,關鍵是看實際行動了。

(4)能否效法周處除三害?

如果用實踐論的角度看中共建黨百年,它確實有成功的地方。但我又不會用先驗論看未來的日子。因為中共自己也說,要負起民族復興的艱巨任務。好!既然如此,那就要認清現代化的標準和要求,而不能用以前的標準來要求自己了。

所以,中共毋須害怕,抗拒包括真正的民主、自由、人權、法治在內的現代文明。事實上,中共要成為真正劃時代的政黨和政權,就要有別於前朝歷代執政者;前人沒有做,或做不到的事情,今天就努力做。不妨多用周處除三害的精神,思考與人民的關係。周處為鄉民消滅猛虎和蛟龍,以為會得到讚頌。殊不知鄉民對他仍避之則吉,口碑仍劣。後來他才知道,鄉民仍擔心他弊病纏身,欺壓良民,是為「第三害」。最後,他棄陋習、除弊病,才能取信於民。

今天,中共在取得不少成績之餘,不要以為把經濟、科技、外交搞上去,就可以在政治改革上止步不行。須知,時代的巨輪是停不了的!

作者是時事評論員

相關字詞﹕編輯推介 文摘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