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文摘

觀看直播印刷報紙的震撼(文:梁美儀) (09:00)

一年前,沒想過會觀看一份報紙印刷過程的直播,當看見一份份報紙在印刷廠房「誕生」,第一次感受到,原來一份報紙的出版,是如此難得珍貴,每天出版的報章,隨時也可能是這報章的最終回。曾是香港很寶貴的新聞自由,已是岌岌可危。

這畫面令筆者想起韓國電影《逆權司機》裏面的一幕。時維1980年,光州一家報館的編輯記者們,為報道戒嚴軍以武力鎮壓人民的真相,他們不惜堵住印刷廠的大門,等候報紙出版,當中一位記者說:「這才是真實報道。」此時,報館老闆帶同大批人員破門而入,關上印刷機,摔破已排好了的紙模版面。記者不忿反問:「我們不是應該告訴大家真相?」老闆回他們一句:「這又如何?他們會來找我們算帳,要我們停刊。」

在那個年代,「真相」可令一家報館停刊,40年後,這情况會否諷刺地在香港發生?過去香港報章停刊,幾乎都是因為在經濟上難以支撐下去而結業,如今發生在《蘋果日報》的情况,已變得不一樣。

姑勿論是否同意或喜歡蘋果日報的風格及報道內容,但過去26年來,它的存在,本身就是「一國兩制」的證明,是《基本法》賦予港人言論、新聞、出版自由的證明,是香港能容得下反對聲音的證明。

蘋果日報能運作至什麼時候,沒人能說得準,但不少人是看得相當悲觀。昨天傳媒報道,蘋果日報可能在短時間內停刊。他朝一天其隕落,是對香港新聞與言論自由一個重大的打擊。可以預見,香港傳媒將患上「敏感症」,對一些關乎與內地關係、一些政治敏感議題或會退避三舍,將來還有媒體敢刊登揭露政府權貴的醜聞之報道?

當媒體不再敢於擔演第四權的監察角色,真相不能再成為媒體最有力的武器,受苦的是市民大眾,也是一個社會衰敗之始。

作者是資深傳媒工作者

相關字詞﹕編輯推介 文摘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