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文摘

港人為什麼不想生孩子、不願到內地養老?(文:周永新) (09:00)

今次討論的兩個題目,是人口政策中的熱門話題:一是嬰孩出生的數目為什麼愈來愈少?二是港人年老了,會否考慮到內地養老?

先說國家的情况。今年5月,國家統計局公布第七次全國(不包括港澳台)人口普查的主要數據,其中較為港人關注的,是60歲及以上的人口達2.6億,佔總人口18.7%;人口老齡化成為基本國情。另一方面,過去10年,由於國家推行「單獨兩孩」和「全面兩孩」的生育政策,出生人口中「二孩」的比例由2013年的大約30%,上升到2017年的大約50%;不過,之後的出生率持續下降,2020年的出生人口是1200萬,相比2019年的1465萬人減少265萬,降幅約18%。

人口老齡化和出生率下降是基本國情

看來,內地居民不願生孩子的趨勢,已成為國家發展的阻力,所以中央政府急謀對策,推行各項措施鼓勵國民生育:三孩不超數,務求保持國家的「人口紅利」。

返回香港,如何鼓勵港人生育討論多年,特區政府也曾引入一些措施方便港人多生孩子,最近便延長產假至14個星期,增加的4個星期薪金由政府代僱主支付。不過,無論政府做多做少,港人就是不願生孩子,2016年香港的出生嬰兒還有6.09萬,2020年降至4.31萬;或許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,但近日移民外地的港人數目驟升,其中又不乏年輕夫婦,2021年的出生人數看來不多於4萬。

特區政府無法制訂人口政策的因由

近日,特首和勞福局長在不同場合表示,政府在鼓勵市民生育方面,能夠做的事情不多,政府要訂立人口政策並不容易。其實,討論香港應否有明確的人口政策已沒有什麼意思:一來,沒有人能預測香港未來出生人數會下跌多少,因為影響生育的因素太多了,唯一能夠確定的,是愈來愈多夫婦不想生孩子。二來,筆者講過,香港未來人口的增長,主要依靠來港定居的移民數目,他們包括持單程證來港定居的人士、內地人才輸入計劃的人士,及透過就業計劃最後定居香港的人士。不過,以上來港定居人士的數目,特區政府無法控制,又怎樣可以訂立人口政策?三來,香港是「移民社會」,香港居民移出移入,是《基本法》賦予他們的權利:所以回歸前,不少香港居民移民走了,一些回歸後返回香港,這都是他們的權利,不受政府條例的限制;這樣,政府要訂立人口政策,談何容易!

人口政策訂立不了,不代表政府什麼都不可以做。筆者認為,政府沒有人口政策不要緊,卻必須監察人口結構的變動,每年向公眾發布有關資料,並詳細分析其中含意:例如,出生人口父母的出生地、教育水平和住屋狀况等;這些資料只是大數據,不會涉及個人私隱,但對於規劃未來,如學位和房屋的需求,卻有重要參考價值。特別未來幾年,香港人口結構將出現巨大變化,無論是移民外地者、移居大灣區者、來港定居的新移民,政府不但要充分掌握其中情况,更要在規劃上迅速回應。

港人不想生孩子,間接造成香港老年人口愈來愈多,長者照顧成為嚴峻問題。關於安老政策的得失,本欄過去多次討論,不再重複。月初,立法會特首答問大會中,港人到內地養老再一次提出來討論(以前說回鄉養老,港人今天已沒有什麼回鄉的意識)。港人到內地養老,不算是新鮮的事。早在回歸前,已有不少港人返回內地居住:他們多是年輕時避難來港的居民,到了上世紀90年代,一些已屆退休年齡,部分在港沒有自己的家庭,返回內地養老是他們的選擇——「鄉下」有他們的親人,除較容易得到照顧外,那時內地的消費較香港低。另一方面,由於香港長者住宿設施嚴重缺乏,有非政府機構在廣東的肇慶和深圳鹽田兩地設立院舍,以香港居民為主要服務對象,可惜開辦多年,香港長者入住數目並不踴躍。

港人到內地養老是怎麼一回事?

港人到內地養老是怎麼一回事?20年前,筆者得到大學撥款委員會的資助,領導研究團隊探討港人到內地養老的問題。調查結果無法在這裏詳細交代,但有幾點,對了解港人到內地養老仍有參考價值:

一、長者如果在內地沒有親人,他們到內地養老的意欲相對低。回歸前後到內地養老的,他們多在內地出生,內地有他們的家庭或族人,返回故鄉居住,感情上不會感到孤單,退休生活也會比香港精彩。到了現在,上了年紀的,他們多是戰後出生的一群,內地未必有他們的親人,所以到內地養老,猶如到外地退休一樣,內地只是其中一個選擇。近期有不少退休人士到美加、英國、澳紐等地退休,內地並不比上述地方有吸引力。况且,經濟條件較好的香港年長人士,他們在英美等地多有自己的子女和親人。

二、回歸前後,港人就算有意回內地養老,但擔心自己年紀愈大,醫療服務的需求將更殷切,但他們對內地的醫療制度缺乏信心,也不認識其中的運作情况,所以打消念頭。到了今天,內地的醫療服務明顯有進步,但港人對內地的醫療制度有增加認識嗎?恐怕不少長者並不知道,自己一旦到內地定居,是否可以得到內地醫療的保障?疑問不解除,港人到內地養老難免有顧慮。

三、回歸前後,另一令港人裹足不前的,是一旦離開香港到內地定居,他們將失去在港的一切權益,包括:領取的公共福利金、居住的公屋單位、享用的醫療服務等。這方面,政府近年作了一些改善:居住在廣東和福建兩省的長者,現在可領取公共福利金,到2021年4月30日,包括在廣東計劃的有19,212個案、福建計劃的有1942個案;醫療方面,內地定居的長者,現在可到香港大學深圳醫院求診,也可使用每年2000元的醫療券。不過,有了以上改善,阻力減少了,到內地養老會是港人的選擇嗎?

是否選擇到內地養老 由退休生活素質決定

依筆者所見,港人是否選擇到內地養老,最終還是由退休生活的素質來決定。肇慶和鹽田兩所專為港人而設的安老院,為什麼無法吸引港人入住?原因十分簡單,因為香港也有性質相同的安老院,分別只在輪候的時間,但住在香港的資助安老院,長者的生活應較在肇慶和鹽田好吧!最低限度,香港有自己熟悉的環境,找親友玩樂相聚也方便些。

另外,退休生活也不單是物質條件的滿足,多拿幾千元的公共福利金當然有幫助,但到了內地,還可得到自己喜歡的資訊和娛樂嗎?還可與自己理念相同的朋友促膝談心嗎?還可與志趣相投的親友一起參與義工服務、為他人奉獻餘暉嗎?總言之,退休生活是要講生活素質的,並不單是兩餐溫飽、有人照顧這麼簡單!

港人不想生孩子,退休人士不願到內地養老,核心考量還是未來的生活是否符合自己的期望:港人對香港前景沒有信心,怎會想生孩子?退休人士對內地生活有疑慮,怎會選擇到內地養老?

作者是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榮休教授

相關字詞﹕編輯推介 文摘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