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文摘

比特幣的泡沫與價值(文:阮穎嫻) (09:00)

最近比特幣價格波動,由5月中約6萬美元一粒,暴跌至月底只值3萬多美元。原因有兩個:一是Tesla的馬斯克(Elon Musk)說他不再接受用比特幣買電動車(近日他又「改口」,說Tesla有條件接受比特幣交易),第二是中國監管機構禁止金融機構提供加密貨幣相關服務。

泡沫一定會爆?

不少人討論比特幣,說比特幣沒有基本價值,有人炒賣只是金融市場的泡沫,它的價值早晚會跌到零。這個論點,值得玩味。「比特幣沒有基本價值」是對的。持有股票的人可以得到企業的股票,持有房地產的人可以居住,或者將樓租出,變成現金流。持有比特幣則沒基本的收入。第二句話,也是對的。資產泡沫的意思是,資產的市場價格脫離了基本面,而兩者的價差就是泡沫的部分。那麼比特幣的基本價格是零,而市場有人願意用錢購買,所以說這是泡沫,並無不妥。

問題是泡沫不是一定會爆,而不能說因為比特幣是泡沫,又或是「龐氏騙局」,所以它的價格會跌到零。事實上,貨幣也是泡沫,即使是法定貨幣,也沒有基本價值。我們願意用錢來交易,是因為我們有信心收回來的錢,可以使出去換成有用的貨物或服務;而接受我們的錢的人,也有信心他們的錢可以使出去。這需要社會有一些共識。如果有一日,大家一覺醒來,忽然對貨幣失去信心,不用貨幣交易,變成以物易物,錢就變成廢紙(當然交易成本也會大大增加)。例如,在超高通脹地區,人們有時會不接受使用本國貨幣交易,轉用美元,如津巴布韋超級通脹時,人們都拿紙幣當牆紙。不過,政府還是有一招殺手鐧的,就是交稅時,稅項會以本國貨幣計價,而且政府只接受以本國貨幣交稅,因此民眾還是需要一點本國貨幣的。以上說明,泡沫不是一定會「爆」的,如果要爆,法定貨幣也可能爆。

以比特幣交易

我認為比特幣的價格是不會跌到零的(其他虛擬貨幣就難說),原因是有些人會持有或使用比特幣。但這需要考慮比特幣是不是一種好的貨幣。經濟學理論說,貨幣有3種用途,用於交易、儲值和計價。比特幣要有吸引力,至少它要在某些用途上比傳統貨幣有優點。

先說用比特幣來交易。它在交易上的優點和缺點,和它所應用的技術有關。一般的電子支付,需要通過一個中央結算系統,例如銀行,譬如我要付錢給友人,銀行先要確認我有足夠的錢,才能交付。但比特幣沒有中央結算系統,而利用去中心化網絡(decentralized network)和區塊鏈(blockchain)技術。這個方法十分複雜,需要時間驗證。因此用比特幣支付,簡單的驗證需要10分鐘左右,而更準確的驗證則需要約一小時。又因為驗證需要大量的電腦計算能力,交易時要支付給人驗證的費用(那些是挖礦人),增加交易成本。比特幣的支付系統十分複雜,沒有退款功能,交易紀錄不能取消,如果買了東西想退款,賣家就要額外製造多一個交易,比特幣不如信用卡付款靈活。

但有人還是會用比特幣交易的。由於比特幣是私人發行的貨幣,它並不需要接受政府監管,使用比特幣交易私隱度高,當進行某些交易的人,不想其他人知道其身分,比特幣是個好選擇。同時,比特幣也成為不法之徒非法交易洗黑錢等的貨幣。著名的黑市交易網站Silk Road(已於2013年關閉),即以比特幣交易。

以比特幣和傳統貨幣來儲值各有優劣

用比特幣和傳統貨幣來儲值也是各有優劣。先說壞處。第一,由於比特幣運用到加密技術,所以擁有比特幣即是擁有一個私人加密密鑰(a private encryption key),這個密鑰一旦被其他人知道,比特幣就可以被人取用。彭博電視曾經有主持人在攝影機前短暫展示了他的比特幣的QR code,他的比特幣立即被人偷走!也有人買了大量比特幣,但忘掉密碼而見財化水。另一個方法是把比特幣寄存在網上交易平台,不過一旦平台出現保安漏洞,被黑客入侵,比特幣也有可能被盜。例如,曾經是全世界最大比特幣交易平台的Mt.Gox,在2014年被盜去客人75萬個比特幣,宣告破產。最後,當然可儲在冷錢包(cold wallet)裏,冷錢包是離線的,但冷錢包跟月餅盒一樣,可整個被盜或遺失。

好處方面,比特幣的原始碼是開放的,它的總發行量是2100萬個,一目了然,而且它的防偽能力絕佳。事實上,比特幣有既定的貨幣供應量,正是其一大賣點。自2008年金融海嘯後,各國政府增加開支救市,央行配合量化寬鬆大量印錢,屢次引起通脹疑慮,投資者擔心持有傳統貨幣購買力會被蠶食,轉而買入虛擬貨幣。最近比特幣價格大跌,有資金流入金市,市場有人認為比特幣和黃金成為替代資產,都能對冲通脹風險。

比特幣的計價問題

至於計價方面,由於比特幣價格波動太大,暫時實在沒有什麼優點可言。雖然有些公司接受用比特幣支付,但是他們計算企業盈利,仍然要將比特幣轉換成傳統貨幣計價。因此,比特幣兌換傳統貨幣的匯率波動太大,而且兌換的交易成本很高,企業根本不可能單靠比特幣支付成為主要的收入來源。

比特幣的支持者說,有朝一日比特幣或能成為獨立的計價單位,因此上述兌換將無需要。但各國並不會輕易放棄發行貨幣和控制貨幣供應的重要權力,而監管機構亦會再收緊虛擬貨幣的交易限制,大量以比特幣計價的情况應該不會出現。

值得一提的是,2月時Tesla申報已買入約15億美元的比特幣。在美國的會計法,比特幣暫時計作「無形資產-商譽和其他」,而不是像現金一樣的流動資產,每季度估值。如果比特幣的帳面價值超過其公允價值(期內活躍交易所的最低報價),那即是比特幣投資出現虧損,就是無形資產的貶值或折舊,其損失就要在報表中減去。相反,若比特幣上漲,其收益只會在出售後才會被記錄,而不會在同期報表裏加上去。因此,普遍認為持有比特幣資產對公司報表有壞影響,將其當作「無形資產」是因為比特幣未被各國承認為流通的「貨幣」,各國寧可自行發行國家虛擬貨幣,在這個市場分一杯羹,對政府來說也更好控制。比特幣要被各國政府承認,那條路可能還很漫長。

綜觀上述幾點,雖然比特幣有明顯的缺點,但非一無是處,也有人有使用比特幣的需要。加上比特幣慢慢為人所認識,很難想像信心會忽然崩潰,使價格變成零。

作者是港大經管學院講師

相關字詞﹕編輯推介 文摘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