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文摘

堅守32年的約定(文:梁美儀) (09:00)

當「行禮如儀」可能變成「參與未經批准集結」,維園燭海恐難再於六四事件32周年的晚上亮起,但經過這年多以來香港遭逢的巨變,香港人悼念六四的心志已變得更堅定,因為大家明白,堅守這個32年以來風雨不改的約定,是展現港人對民主自由的渴望和堅持。心裏的這點燭光,不能熄滅。

六四前夕,法庭重判10名被指於前年國慶當日組織、參與、煽惑他人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的泛民人士,未幾,警方連續第二年以防疫為由,反對支聯會在維園舉行六四燭光集會。警方的決定,可說在意料之中,然而法庭「適時」的判決,是對支聯會、對港人最清晰的警告。

六四集會在疫情下被禁,但香港這場政治寒冬,還看不見終結之日,所以即使在疫後,也不見得集會有機會再在維園舉行。六四維園不見燭光,相信不止兩年,可能還有更多的年月。

悼念死難者 延續追求民主自由

香港或許無法再成為中國唯一可集體大規模公開悼念六四的地方,但經歷《港區國安法》的實施,看到立法會極速通過「完善」香港選舉制度的法案,目睹逐步落實「愛國者治港」的種種安排,香港人明白,即使無法再跟大眾聚在維園一齊燃點燭光,但大家會更聰明、安全和理性地在六四這天悼念亡者。

從今以後,六四對港人來說,已有新的一重意義,除了是悼念當年的死難者,也是延續當年內地學生和民眾,對民主自由追求的堅持,展現港人在惡劣環境下,人心不死。守住32年來悼念六四的約定,等同守護這份心志。

燭光在香港哪個角落亮起,以什麼形態照耀這片土地,再也不重要,因為堅持才是最大的力量。

作者是資深傳媒工作者

相關字詞﹕編輯推介 文摘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