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文摘

香港人不肯打針 誰孭鑊?(文:曾志豪) (09:00)

利申,我已打了兩針復必泰疫苗,也認為對抗疫情最好方法的確是注射合規格、合科學的疫苗。打疫苗只能自願,不能強迫。不接受「不打疫苗便要有後果」的恫嚇。

香港最終可能要捐出疫苗,實在令人唏噓,究竟這種「浪費」誰造成?

我們要理解市民不敢打針的原因。

客觀環境,香港的防疫做得一直不錯,早前連續20多天本地零確診,的確令打疫苗的意欲減低。不過台灣失守提醒我們,久守必失,實在無法單靠戴口罩、社交距離來對抗疫情。

接着是人為因素,我覺得這是香港最核心的障礙。

政府由第一天推銷疫苗,已經有強烈的政治色彩,包括硬推一隻明明在科學成效上較低的科興疫苗。這是很簡單的數學題,科興的保護率是50.4%,而另一隻供港的復必泰達到95%,單從數字看,政府理應推廣復必泰;但結果政府官員以及建制議員,全部帶頭注射科興,個別人士還要作出誇張的「打咗好精神」、「中國人體質應該打國產疫苗」的政治表態。

這是最差的公關示範,把防疫的宣傳一下子歪曲成「政治表態」,影響所及,打科興和復必泰變成不同政治陣營的代表選擇。這完全無助防疫,只是繼續把社會問題政治化。

而政府面對醫護對疫苗的疑問,也是採取最令人反感的政治方式回應。動輒便說「一小撮醫護抹黑」、「失實言論政治抹黑國產疫苗」,卻沒有以理服人。

看看世衛,已經批准了「國藥疫苗」的緊急使用權,但特區政府選擇的科興疫苗仍未被批准。報道可見,世衛質疑科興欠缺製造過程數據。香港醫護質疑科興的成效,是「政治抹黑」還是「以科學為本」?

最重要一點,至日前有68人接種疫苗後死亡,但專家評估無一宗和疫苗注射有關,甚至連接種後面癱這些屬於已知疫苗後遺症的情况,專家也沒有給出肯定的答案。如果要問為何市民不肯相信專家的結論,只能問,「廣東省回港易」彈弓手風波,究竟是專家正確?還是政治正確?信任不是無緣無故消失,也不是一朝一夕可以重建的。

作者是傳媒工作者

相關字詞﹕編輯推介 文摘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