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文摘

香港到底「玩完」未?(文:陳帆川) (09:00)

最近看新聞,發現香港變得很古怪。香港人一方面在黃藍的大是大非上壁壘分明,一方面又很想一頭栽進娛樂脫離政治;一方面想移民,一方面又想買樓;一方面宣揚香港攬炒成功,一方面又想阻止香港沉淪。歸根究柢,大家都想知道香港到底「玩完」未。

最近有外國朋友問起香港現况,我想了一想,發現很難回答。因為對於常常看新聞、關心香港局勢的外國人,會以為香港「玩完」,以為港人活在水深火熱之中,巴不得立即趕赴逃生門投奔自由。但你環顧周遭,卻發現絕大部分人其實生活如常,吃喝玩樂,沒有絲毫「玩完」的徵兆。

看新聞最能感受到香港人所身處的「平行宇宙」——港聞版天天報道政治審判的法庭消息,娛樂版天天都是TVB和ViuTV,而娛樂新聞明顯比政治新聞多人講。但當「爆眼女」去向的消息被報道出來,黃藍意見又立即壁壘分明,可見「反送中」運動的情緒其實揮之不去,只是很多人平時沒有表露出來。

至於是否繼續投資在香港?很多人也拿不定主意。雖然移民成為了熱門話題,催生了大量移民KOL和廣告,但從數字上看,暫時僅得數以萬計的人移民,雷聲大雨點小。同一時間,香港新盤銷情暢旺,天天都有屋苑樓價破頂,最近推出的居屋和綠置居也廣受關注。這種矛盾,讓人很懷疑,大家口口聲聲說對香港絕望,是否言過其實。

大家看見鬧市湧現吉舖、部分外資撤走、傳統名校賣收生廣告等,都會懷疑是香港「玩完」的徵兆,在網絡上奔走相告。與此同時,卻又不想香港「玩完」,即使在政治上已無反抗餘地,卻仍然對海外醫生免試、明日大嶼等計劃充滿意見。

「估你唔到」可能就是香港人精神

《國安法》一出,很多人認定香港「玩完」。一年過去,儘管物是人非,連立法會選舉都改頭換面,但新進YouTube頻道不講政治仍然大紅大紫,年輕藝人唱歌跳舞說說笑話還是紅到街知巷聞,連黃子華都出山拍廣告跟香港人說「搵食啫」,香港人不講政治似乎還是可以百花齊放,朝氣勃勃。

2019年,香港在毫無預兆下爆發社運,兩年後又在始料不及的情况下回歸日常。香港到底「玩完」未,大概永遠沒有答案,因為「估你唔到」可能就是香港人精神。

作者是新聞工作者、文化評論人

相關字詞﹕編輯推介 文摘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