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文摘

一張湯券vs.一份尊重(文:梁美儀) (09:00)

如何鼓勵市民接種新冠疫苗,已成為世界各地政府的一大挑戰。香港由2月底開始接種計劃,花了兩個多月,始達到百萬人接種的「里程碑」,近日瑪麗醫院計劃推出員工打針送湯券和禮物籃的獎勵計劃。然而對於天天在前線跟這場世紀疫情打仗的醫管局員工來說,一份尊重,比一張湯券或一個禮物籃,是更具分量的鼓勵吧。

本屬優先接種組別的醫管局員工,至日前接種率僅約三成,這個數字雖高於本港整體約18%的接種率(至5月17日),但當然說不上理想。瑪麗醫院以送湯券及禮物籃,獎勵接種疫苗同事,聊表心意,本無傷大雅。管理層的小小心意,到頭來惹起醫護工會的批評,直指是侮辱同事智慧的舉措,認為無助提高醫護的接種率,這也是可以理解的。

或許醫管局管理層與特區政府可以好好回想一下,在過去一年多抗疫歷程上,當局對在前線努力對抗這場世紀疫症的醫護作過什麼「好事」來。

政府領導人質疑 對醫護是極大侮辱

香港爆發疫情初期,約7000醫護參與罷工,要求政府「全面封關」,以堵截病毒流入本港。即使其後政府也對旅客採取嚴格的入境限制,但醫管局其後裁定參與罷工員工為「缺勤」,決定收回對「缺勤」員工已支付的相關工資。醫管局主席范鴻齡更指,「缺勤事件損害公眾對公共醫療的信心」。

政府最高領導人不止一次公開批評部分醫護人員將抗疫議題政治化,又污衊「內地疫苗」,這些質疑,對廣大醫護人員是極大的侮辱與不信任。

本港醫護人員及專家年多以來,秉承專業,向市民分析疫情進展,講解不同疫苗的效用及副作用等等,他們大都是按科學數據,如實向市民陳述國產以至外國生產疫苗的利弊,讓市民自行選擇,惟在凡事講求政治正確的世道下,忠於專業的分析卻惹來嚴厲抨擊。

這些傷害,如何修補?或根本無意修補?

作者是資深傳媒工作者

相關字詞﹕編輯推介 文摘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