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文摘

普及電動車 必先解決基礎充電設施問題(文:齊嘉治) (09:00)

環境局在3月發表《香港電動車普及化路線圖》,以2050年前車輛零排放為目標,並明言於2035年或之前停止新登記燃油私家車。可是,按《路線圖》文件顯示,從2010至2020年間,電動車的數字只是由180輛上升至約1.85萬輛,其中約1.81萬輛是電動私家車,當然數字及增幅理想,可惜在全港60多萬私家車當中,就只佔了2.7%左右,要在約15年間全面取代,談何容易?要全面達至電動車取代燃油私家車的目標,政府必須解決基礎設施問題,否則將裹足不前。

充電設施規劃規管俱欠奉

《路線圖》指出,全港只有3351個公共充電設施,其中在新界西、北等地區(屯門、元朗及北區),充電設施僅有271個,佔全港8%;大部分均集中於九龍區,單以觀塘計就有827個,達總體的四分之一。

而據申訴專員公署的調查發現,公共充電設施緊絀,比率約為1比5、1比6(即5、6輛電動車爭奪1個充電位),加上不時被非電動車佔據作泊位,又或有電動車充滿電後仍不願駛走等問題,而且公共充電設施以標準及中速居多(佔八成),不少車主也寧願付更多錢到快速充電站,避免等候時間。在規劃、規管俱欠奉下,電動車司機的選擇不僅受到局限,亦減低了市民購買電動車的意欲。

私人停車場充電位參差不齊

當然,可供電動車充電的地方還有私人屋苑、商場的充電設施。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2020年7月的文件指出,政府有意為新建私人樓宇停車場提供總樓面面積豁免,以及資助現有私人住宅樓宇安裝電動車的充電基礎設施;政府又揚言於2025年前增設充電設備至15萬個。

獲豁免一半停車場的樓面面積,的確是一個很大的誘因,令私人樓宇整體泊位、充電位皆可以增加,惟在現有私人住宅停車場安裝設施時,涉及管理公司、車位業主等權責問題,技術上如電力鋪設、接駁等問題架住下,難以在舊式屋苑實行,即使政府現時收到的申請佔6萬個停車位,在實行上仍有很大的阻力。

再加上有新聞調查發現,不少現時私人停車場的充電位參差不齊,有些充電位形同虛設,電源亦不符電動車需要,但有關屋苑停車場卻是獲百分百寬免停車場樓面面積,這不僅無法為電動車車主帶來便利,亦變相有欺瞞屋宇署之嫌。

宜推動加油站轉型

至於加油站的轉型,亦非常值得關注,按政府《路線圖》文件,似乎暫時未有確切方案,只表示會在「中長線」研究逐步改建為充電站。翻查立法會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2018年文件,全港共有181個加油站,由6間油公司營運,服務點遍佈全港,若然其獲准轉型快速充電業務,應該能夠滿足日後電動車持續上升的需要。

參考韓國例子,一家大型汽車公司與能源集團合作,率先改裝舊加油站為高速充電站,並將於全國高速公路沿線加入12個充電站,與時俱進。相關做法值得借鏡,尤其是促成能源公司間的合作,加快在加油站設置電動車充電設施,以吸引更多人「轉燃為電」。

即使政府力推「一換一」、首次登記稅寬免等誘因令更多車主換車,但不論是公共、私人充電位俱不足,而現行的加油站未有相關配套時,車主當然會擔憂續航力,進而對電動車卻步,以致2035年停止新登記燃油車的目標流於空談。促請政府須加快增設公共充電位步伐的同時,也要加強日後對私人停車場充電位的規管,以免淪為其他私家車泊位,得物無所用。

作者是時事評論員

相關字詞﹕編輯推介 文摘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