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文摘

善用課檢契機 加強應用學習(文:趙永佳、許漢榮) (09:00)

政府當局早前向學校發出「高中四個核心科目的優化措施」通函(下稱「通函」),正式公布並落實去年由「學校課程檢討專責小組」提出的方向建議,當中核心科目的課時將會大幅削減,所得出的課時可讓學生按個人興趣多讀一個選修科;大學校長會亦發聲明,指大學收生要求也將會有相應的改變。

雖然公眾的注意力,似乎集中在核心科目(尤其是通識教育科)的改革,但優化措施中有一點,其實我們也不應忽視。「通函」指出,學校可「按校情和學生需要釋出不同程度的空間,照顧學生的多元學習和發展需要。所釋放的課時可以便利學校提供更多元選擇,如讓學生增修一個選修科目(包括應用學習)」。我們認為,政府應該因應是次課檢的契機,加強高中的應用學習,並且確立應用學習在高中的角色與地位,再擴闊思考「職專教育」在中學的定位,以利學生有真正的多元學習選擇。

我們一直認為現時的中學課程過於單一以文法科目為主導,高中也極為應試導向,令到學生的學習選擇非常有限。新高中學制自2009年實施以來,課程制度並沒有走向多元,即使課程當中設立了應用學習,但多年以來,其定位並沒有獲得應有的重視(例如大學收生多不考慮應用學習的成績),修讀學生的比例長期處於低位,徘徊在佔文憑試所有日校考生的7%至8%左右。

新學制在2009年實行時,原意是透過改革為學生提供一個具有多元選擇的制度及「寬廣而均衡」的課程,可是10多年來,這樣的理念並未有實現,學校課程仍然相當單一,應試教育的取向依然處於主導位置,這都不利於年輕人掌握21世紀所需要的技能。這一次的核心科目改革,雖然爭議不少,但既然已成定局,我們就應當思考,如何能在這樣的空間下,多下一點工夫,讓制度做得更好。

善用騰出課時開課 政府須增場地、設施

一如我們過去多次倡議,中學課程裏應該加強「職專教育」的元素,包括增設「應用教育學習領域」,重組並新設初中學科,供學校向學生提供不同的課程選擇,而不是只提供以文法科目為主的課程。此外,趁高中是次的核心科目改革,政府應加強支援學校開辦「應用學習」,讓所有高中學生都可以有機會修讀。

根據教育局的資料,在2021至2022學年開始,應用學習的課程有所增加,亦將會按照「學校課程檢討專責小組」的建議,在中四級便可以開展「應用學習」,讓同學在中三選科時已經可以考慮高中選讀相關課程。這些措施都是好的開始,但仍未足夠。我們認為,政府仍然需要加強資源投入,協助學校能夠開辦「應用學習」。其中我們一直倡議由政府出資,在不同區域設立「應用學習教學中心(Applied Learning Hub)」,並委託機構管理,向課程提供機構提供開辦課程的場地及設施。現時因應核心科目改革而騰出的課時,政府亦明言鼓勵學校可以開辦應用學習,教學場地及設施將會是一個重要的考慮。

此外,我們亦期望政府能協助一些打算以「模式二」(即所謂「包班」)開辦應用學習的學校改善教學場地及設備,並且能鼓勵學校之間可以互相協作,為學生提供更多的課程選擇。長遠而言,更可讓學校發展具特色、並能獲認證的校本應用導向課程,那麼未來小學生升中選校便不用只考慮「名校」,而可以考慮學校的不同辦學理念及課程特色,再配合學生個人的特質及未來志向來選校,做到真正的多元。

應用學習成績 應與甲類選修科看齊

另外,趁此改革的機會,大學亦應全面認可「應用學習」的成績作為收生基本條件,並與文憑試的甲類選修科的地位看齊。是次改革之後,通識教育科將被「公民與社會發展科」(公社科)所取代,文憑試的成績亦將只有「達標」、「不達標」兩個等級。根據大學校長會最新的聲明,大學入學成績的要求亦必要「公社科」達標。既然如此,「應用學習」亦應獲同等重視認可為大學入學的條件。現時學生在「應用學習」獲取「達標並表現優異(II)」的成績,在考評制度下成績水平相當於文憑試甲類選修科第4級或以上的成績,足以展示學生的成績水平。既然「公社科」只有「達標」要求已達大學入學的門檻,那麼拒絕承認「應用學習」是不合理的。退一步說,根據各資助大學的最新公布,2024至2025學年的收生基本要求為中、英兩科須達文憑試第3級或以上、數學須達第2級或以上及公社科「達標」,再加上兩個甲類選修科目(大部分要求為第3級或以上)成績,我們相信對於大部分同學來說,修讀3個甲類選修科目並無必要,學校更應善用課檢騰出的課時來開辦「應用學習」課程。

我們一直強調,「應用學習」並非意味着就業培訓,而是透過課程為學生提供不同的學習經歷,並且利用有別於公開考試以紙筆答卷為主的考核制度,讓學生有機會發揮不同的才能。一如課程及評核大綱所指出,「應用學習」除了必要的理論外,更重視實際的操作,在「動手做」的過程中能「從錯誤中學習」,這些都與傳統文法科目較為重視既定答案有所不同。換句話說,應用學習應該被視為能夠更全面呈現學生的多元能力,將成績納入聯招計分制度當中,自是理所當然。這種轉變不僅是對職專教育,亦將是香港年輕人生涯規劃教育的一大突破。

至少讓學生選修一科應用學習

因此,應趁着這次改革的時機,調撥、增加資源加強「應用學習」,從而進一步思考中學職專教育應有的位置。參考澳洲維多利亞省的倡議,香港的「應用學習」應該是所有學生都可以選擇的,鼓勵學校至少讓學生選修一科「應用學習」課程,是政府理應承擔的責任。教育局亦應做好規劃,準備迎接應用學習修讀人數未來的大幅增長,除了資助學生的學費外,亦要在資源上支援有心發展此類科目的學校,讓他們可以無後顧之憂,為學生設計最好的課程組合。

加強發展「應用學習」不單回應教育政策所需,更重要的是讓年輕人能掌握多方面的技能及應用思維,而不止是學習「知識」那麼單一,這也是世界教育潮流,香港的中學教育在這方面已落後不少,現在便是好的時機從後趕上。

作者趙永佳是香港教育大學社會科學系社會學講座教授,許漢榮是香港教育大學教育政策與領導學系講師

相關字詞﹕編輯推介 文摘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