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文摘

當「君之視臣如土芥」(文:曾志豪) (09:00)

孟子曰:「君之視臣如手足,則臣視君如腹心」;「君之視臣如土芥,則臣視君如寇讎」。翻譯成白話,即是「你對我好,我待你好」;「你當我仇人,我當你仇敵」。

如果把「君臣」換成「官民」,做官的處處視民如賊,又如何能怪責人民對官員時刻提防?

《入境條例》修訂最終無懸念的通過,見證現屆立法會的「人大化」。最大爭議,當然就是政府認為修例只為阻止一些酷刑聲請人士來港,而公民團體則懷疑會阻止市民離境,變相「鎖港」。

政府大力譴責,指這是抹黑、煽動恐慌情緒、散播謠言。

你能怪誰?如果這個修例是放在20年前、10年前,就算是雨傘運動的2014年,民間也未必引起這麼巨大的恐慌,因為那時的官方仍然講道理,沒有耍陰謀。但這兩年,香港人見慣太多「正確的理由」打壓港人的自由,早對官方失去信心。

官視民如賊 如何能怪人民提防官員?

以防疫為名的限聚令,已經是官方失信於民的最佳例子。當各大商場、主題樂園人頭湧湧,肩摩轂擊,「4人聚集」、「同一目的」之原則、限制,根本形同虛設,但政府卻仍然以疫情為由,限制民眾聚會,包括今年繼續不許支聯會借維園搞六四集會。

如果真以防疫為理由,為什麼除口罩吃飯的餐廳都逐步開放,反而戴口罩的集會仍然封閉?為何又不提供同樣的ABCD餐予遊行集會,大可要求參加聚會的市民都要分「打針區」和「沒有打針區」,有「安心出行」和填紙仔區,我相信支聯會願意配合,市民也會誠實分類。

究竟是防疫,還是防民之口?

又譬如與新加坡的「旅遊氣泡」,為何新加坡來港的遊客只須檢疫、毋須打疫苗,香港出境的人士反而要打齊兩針才可登機,這真是為了市民健康?還是想催谷打疫苗?如果政府官員不是帶頭只打保護力明顯較低的科興,也不會引起市民覺得打疫苗是政治任務的懷疑。

當《國安法》的法網愈張愈大、紅線愈來愈密集,明顯「官視民如賊匪」;你當人民是賊,那麼人民當然不會相信你拿在手上的只是裝飾用的手鐲,而不是限制自由的手銬。

作者是傳媒工作者

相關字詞﹕編輯推介 文摘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