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文摘

行錯了路就要扭軚(文:梁美芬) (09:00)

由2014年的違法佔中,至2019年的反修例騷亂事件,香港在極端情况下,可變成一個無法無天的社會。最令人慘不忍睹的是,新一代被洗腦後變成不尊重法治、自私輕慢、唯我獨尊的產物。只有「自我」沒有「大我」的民主,實際上是民粹。民主的真諦是要尊重和包容不同意見,不是遇到政治立場不同的人,就出手傷人、殺人放火,令這顆東方之珠頓然成為一個恐怖的城市。

政治是妥協的藝術,成熟的政治家追求的絕不可能是同歸於盡,而是見好就收,歷史的規律也是如此。所謂君子之交「和而不同」,香港的攬炒派幼稚自私,見好不收,猶如放火,最後連自己的生命也賠上火場中。

政治要適可而止,而不是適得其反,玩火者焚人自焚。《憲法》及《基本法》專家王振民教授指,現在香港在「一國兩制」下要完善的工程,乃是補上「一國兩制」中「一國」的部分,這方面,回歸以來,香港並未好好落實。「一國兩制」是一個前所未有的制度,對世界來說也是一種新事物。一開始時行得搖搖晃晃,實屬正常。但教育迷失了方向,一直走下去就會走入倔頭路,這時候必須扭軚。

全國人大常委會於2021年3月29至30日會議,全票通過新修訂的基本法附件一《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的產生辦法》和附件二《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的產生辦法和表決程序》的完善選舉工程,就是為了香港補上這一課。

這次中央為香港進行的手術,為的是要香港在「一國兩制」的路軌上走得更穩,不至因內耗或外國干預而風雨飄搖。手術完成後,大家仍要留意香港的康復情况,始終康復不會是一時三刻的事。香港一定要向前行,從前在政治上走錯路未至跳了崖的,應該認真考慮扭軚,以免再走下去撞山跳崖。

回歸後至今「一國兩制」走了一半路,無論開始時如何,若過程中出現不對勁,就要中途檢討。在大時代,扭軚回到「一國兩制」的正軌,行一條康莊大道,對個人對社會均是明智的選擇。攬炒只是傻人的選擇,歷史已證明它是錯的。

珍惜現有優勢,包括低稅政策、自由市場、法治社會及中西文化匯合的特色,香港這顆東方之珠,在國家全力支持下,必能勝過挑戰,繼續發光發亮。

作者是經民聯立法會議員

相關字詞﹕編輯推介 文摘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