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文摘

趙婷奪奧斯卡 美國人民為何不憤怒?(文:陳帆川) (09:00)

奧斯卡一直是香港人年度最大話題之一,今年還有兩部跟香港有關的影片入圍,最佳導演的大熱也是中國人,令話題炒得更熱。不過大家卻連奧斯卡都沒得看,算是一種新體驗。

港人終可感受資訊不平衡

這種體驗就是,當全世界都在談論一個熱門話題,而你也很想加入討論時,卻完全沒有辦法接觸,只能透過東拼西湊的資訊去重組,裝作你也跟得上世界潮流。這種資訊不平衡,香港人終於可以感受。

今屆奧斯卡在中國大陸和香港成為一項近乎隱形的盛事,原因不明,可能是有人不高興。不過,如果套用一種我們現在常常聽到的邏輯,其實整件事上最應該不高興的,是美國人民。

首先,趙婷雖然滿口流利英文,但對美國來說,她到底是不是位愛國者呢?我們甚至還不知道她到底是否美國人。她在台上短短約兩分鐘的得獎感言,有一半都在解釋她在中國長大時所學習的人性本善。美國人民可能會問:「難道我國就沒有人民值得學習的地方嗎?為什麼要在我們西方的舞台強調東方的智慧?還是她根本在指桑罵槐,別有用心地將東方的價值觀強加於西方之上?」

再看看趙婷拍攝的《浪跡天地》,講的徹頭徹尾就是美國問題。她把這個國內問題拍成蜚聲國際的電影,就等於把問題鬧到舉世矚目了。美國人民可能又問:「美國的經濟成就有目共睹,為何富強的一面你不拍,硬要找所謂的社會陰暗面出來,黑我們美國?」

此際傳來消息,清華大學校慶日居然有女生熱舞,美國人民大可再追問:「你看,你們自己國家還不是水深火熱?先管好家裏的事情吧,別來吃美國的飯砸美國的鍋!」

美國有沒有人這樣想,無從稽考,但至少主流媒體上沒有,反而清一色都說她創造了奧斯卡的歷史。在YouTube看看外國網民反應,評價似乎很正面,例如:「(她)幾乎沒有化妝,沒有浮華的服裝,只是謙虛和充滿才華地專注於重要的問題……這應該成為潮流。恭喜!」還有不少留言,主力評價《浪跡天地》電影本身,而不是評價她的「人」。

至於中國人民怎樣想?可能先要想辦法看到奧斯卡和《浪跡天地》,畢竟《環球時報》約一個月前還說趙婷是「中國驕傲」,應該捧捧場。

作者是新聞工作者、文化評論人

相關字詞﹕編輯推介 文摘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