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文摘

「反送中」留下的娛樂遺產(文:陳帆川) (09:00)

香港每周的新聞仍然跟2019年的運動息息相關,包括政治人物的官司、政制改革、移民潮,以及對防疫措施的不信任等,充滿負能量,唯一比較正面的,可能是娛樂產業重拾朝氣。

香港娛樂圈颳起一股世代交替之風,由姜濤獲獎開始,引發一場激烈討論:到底年輕人是一代不如一代,還是應予他們更多機會?後來游學修與蕭若元圍繞香港電影業的發展唇槍舌劍,將這個世代矛盾推向高峰。近來無綫改革,由老將重披戰袍,跟ViuTV一個又一個的口碑節目形成強烈對比,也成為一場新舊對壘。凡此種種,皆顯示出大眾的取向——想給年輕一代多點機會。

事實上,姜濤跟其他支持新疆棉花的天王巨星、游學修跟蕭若元的江湖地位、ViuTV跟無綫的收視與影響力,皆無可比擬。上一代乘着1990至2000年代的快車,早已上神枱,成為香港人集體回憶。只是事到如今,雖然很多人仍懷緬舊日風光,卻對「食老本」的嘴臉深惡痛絕,渴望看見新人事新作風。這種對改朝換代的期盼,在毛記電視2015年開台時也出現過。

毛記在佔中後開台,同期還有CapTV崛起,其時港人對雨傘運動失敗收場感到迷惘,政治上無力,正好透過以抽政治水為主的網絡頻道紓解鬱悶。如今大家面對的政治無力感比當年有過之而無不及,連政治抽水的玩意都快成絕唱。明星藝人KOL想保住收入,對敏感議題避之則吉。

支持年輕人 相信年輕人

在兩年不到的時間裏,社會由民怨大爆發,壓縮至有口難言,於是唯一可以延續2019年精神的行動,就是支持年輕人、相信年輕人,不管是政客還是偶像。年輕人在社會的道德地位,或許是2019年運動所累積下來的遺產。奈何付出的與接收的,不一定是同一群人。

香港4條年輕YouTube頻道宣布合作,萬眾期待,蔚為佳話,年輕一代於艱難的氛圍中嶄露頭角,實屬難得。這跟政圈的悲劇形成反差——年輕的都在服刑,剩下幾位早已交棒的泛民元老,還在奔走相告。

作者是新聞工作者、文化評論人

相關字詞﹕編輯推介 文摘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