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文摘

八面威風與四面楚歌(文:王慧麟) (09:00)

上周的中美兩國代表會面,未至於不歡而散,但兩國關係不見解凍。至本周,美英雙帝及歐盟,聯手就新疆人權問題對有關官員作出制裁,北京立即予以反擊,但執筆至此,傳出歐洲議會喊停有關審議中歐貿易協議的議程。似乎,中美兩國及其延伸出來的分歧,仍未有平息的迹象。筆者素來不喜即時評論,而事態又在發展當中,唯有提出3點初步觀察:

重建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

第一,要了解美帝在中美兩國會面之前的部署,應由本月初美帝公布的《國家安全戰略中期指導方針》談起。外界多集中討論美帝視中國為「唯一有實力持續挑戰國際秩序的競爭者」的說法,分析中美關係的走向。不過,筆者就特別注意美帝在建構國際秩序方面的構想。筆者請大家留意有關文件第11頁之後,對美帝「重返」國際組織的表述。有關詳情,大家可下載有關文件看看。簡而言之,美帝要重掌國際組織(例如聯合國及世貿組織等)的主導權,重新建構與盟友、不同國家及區域的合作,以及用普世價值積極推動國際合作,例如有關氣候變化的問題。在這裏,即是一些親民主黨智庫提過的做法:重建一個以規則為基礎(rule-based)的國際秩序。那麼,誰是這些規則的建構者、解釋者及執行者?這裏不言而喻吧!

美英歐制裁行動應陸續有來

第二,在中美會談之前後,已經看到美帝新領導層如何推動上述的國際合作議程了。在會面之前,美帝與日本、印度、澳洲舉行了「四方安全對話」(QUAD)的視像會議。另外,美帝國務卿布林肯亦在中美會面之前訪問了日本及韓國。但是,這些前菜卻不及中美會面之後,歐盟、美英雙帝及加拿大共同制裁新疆官員那麼震撼。外界一般認為,歐盟制裁力度軟弱無力,何足以懼?筆者觀察的是,美帝新領導層在1月正式上任之後,在短短兩個月之間,展現了強大的協調力,能夠成功聯結歐盟、加拿大以至亞洲盟友,制裁另一個強國,「翻轉」了上一任國務卿「肥蓬」(蓬佩奧)的單邊主義以至粗糙式的外交操作,為日後作出聯合針對性的行動,行出了第一步。換言之,美英雙帝及歐盟的制裁行動,應該陸續有來。

「氣候變化」是經濟發展問題

第三,中美雙方即使在各方面都有分歧,但至少在氣候變化議題上,兩國已成立了聯合小組進行討論,這好像是一個合作的開始。但筆者認為,美帝所提出的「氣候變化」是一個偽議題。這並不代表筆者認為「氣候變化」是偽科學、假科學。相反,筆者同意且認為,「氣候變化」問題絕對是人類命運的重要威脅,所以,究竟是由哪一個國家、哪一些組織、哪一些協議來推動氣候合作,至為關鍵。

侵侵(特朗普)政府在位時,最大的敗筆,是退出有關協議及組織,讓盟友扛下有關責任,結果讓其他國家如俄羅斯等主導了有關議題(例如開發北極!)。事實上,「氣候變化」從來不是環保問題,而是經濟發展問題。誰主導有關組織,誰就可以制定有關的「減排」標準及時間表。誰掌握了制定有關標準及時間表的權力,誰就可以將有關標準強加在其他國家身上。由於「減排」目標不能單靠政府之間的合作,更需要跨國集團及公司的環保新工業及新產品來配合,方能成功,所以,所謂「氣候變化」的議題,對美帝而言,不單與人類未來命運有關,而是美帝如何利用國際組織,製造一套有利自身工業發展、有利自身跨國集團的環保規則(rule-based),迫使其他國家要使用、以至依賴以美帝及其盟友為主的環保技術及工業產品,保障美帝及其盟友的經濟利益。

特別注視布林肯出什麼招

以上是筆者的初步觀察。至於局勢會如何走下去,筆者會特別注視,布林肯究竟會出什麼招數,改革國際組織及改變遊戲規則。

作者是時事評論員

相關字詞﹕編輯推介 文摘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