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文摘

抗拒接種疫苗的尷尬(文:梁美儀) (09:00)

聽見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前日帶着欣慰之情,宣布建制團體在短短10多日便收集到238萬個市民簽名,支持全國人大通過修改香港選舉制度的決定。成績如此斐然,政府大可向譚常委偷師,研究動員市民接種新冠疫苗的方法。

本港自上月26日開始新冠疫苗接種計劃起,至本月21日,逾35萬人已接種第一劑疫苗,接種率為5%,成績一般。反觀接種率領先全球的以色列,日前已有半數人口完成兩劑接種。在美國,日前已有4300萬人完成接種,按現時的接種情况,估計到7月,全美將有七成人完成接種,亦即專家估計能達到群體免疫的指標。

坊間出現反政府的反接種情緒

以香港地方小,人口如此密集,相比於美國及以色列等地,香港本應更有條件可提高接種率,然而除不少市民對新冠疫苗安全性仍存有戒心的因素外,坊間出現一種反政府的反接種情緒。

部分市民將對政府的不信任與不滿,投射到接種疫苗一事上,政府拚命呼籲市民接種,市民偏採取不合作態度,拒絕接種。

面對市民反應如此冷淡,政府高層一時老羞成怒,推諉坊間抹黑疫苗,一時「靠嚇」,指若接種率低,可能要再收緊社交距離措施。難道政府高層小時沒讀過「北風與太陽」的故事?與其如北風使勁地吹向旅人,令對方牢牢抓緊衣衫不放,倒不如學習太陽,以溫暖陽光照射對方,使其因悶熱而脫下衣服。

有不少專家指出,接種疫苗後或會有不適反應,接種第二針時反應尤其大,政府何不提出讓市民至少有一天「疫苗假」,讓市民有機會在打第二針後安心休息?總比硬推市民「安心出行」佳。同時若一些表列處所達到某一比例的員工已接種疫苗,當局應考慮放寬這些場所的社交距離限制。

多點創意,拿點誠意去鼓勵市民吧。老是拿着棍子打,不會得到民眾心悅誠服的回應。

作者是資深傳媒工作者

相關字詞﹕編輯推介 文摘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