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文摘

完善選舉制度 提高管治質素(文:梁美芬) (09:00)

全國人大通過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決定,清除激進、攬炒、港獨等政治惡勢力,確保有能力的愛國者,包括現時不在建制陣營的愛國者及被攬炒勢力逼害、反對派中的愛國者,都可以參與管治。完善選舉制度,要確保管治安全,及提高香港管治團隊和從政者的質素,其中一個可預期的效果,是溫和理性的反對聲音亦不用再被激進勢力欺凌和排斥。愛國陣營之間的不同聲音,往後在民生以至政治議題可以重回求同存異的空間合作,令香港政治生態會回復正常。

筆者2008年加入立法會,目睹有議員在莊嚴的會議廳內擲出第一隻香蕉,拉開了議會暴力的序幕,從此激進和暴力像病毒一樣在反對派陣營蔓延。最初的破壞行為和拉布戰只有幾個人參與,但在立法會選舉的比例代表制下,激進勢力常常靠幾個百分點的得票末席入局,騎劫了反對派陣營。到最近兩年,議會內反對派已經全部中了激進病毒,人人都是拉布、衝主席台、打斷會議的慣犯,大部分人更加響應戴耀廷「攬炒十步」,意圖攬炒癱瘓政權。建制泛民關係勢成水火,議會陷入內耗,聯手監察政府促進民生改善的情况不再,政府施政幾近癱瘓,實非社會之福。

日後的立法會選舉有選委會和審查委員會雙重把關,有望還香港人一個健康、理性的議會。議員不用浪費精神泥漿摔角,專心做實事。筆者13年來提出了8項議員議案,在如此艱難的政治環境下也有7項都得到跨黨派贊成,當中的倡議,例如為中產人士爭取法援資格、改善海水水質和海濱規劃、修改《消防安全(建築物)條例》,都得到反對派支持,最終成功游說政府採納。如果立法會將寶貴時間浪費在拉布、點人數,只會一事無成。不同陣營的議員必須有大我觀念,不能只考慮自己或政黨立場,日後議會人數增加了,合作空間更大。

期望人人都接地氣

立法會將會恢復選委會議席,開放多一個渠道加入議會。這些議員理應本身是有專長、有能力和有心服務市民的社會領袖,才能當上選委,再由選委會選出加入立法會。他們不單要向其他選委和選委會選民負責,還與所有其他立法會議員一樣要向全香港市民負責,接受公眾和傳媒的監察,所謂要「接地氣」。筆者相信,日後無論是地區直選、功能界別或選委會產生的議員,是來自建制派或反對派的愛國者,都一樣要做好立法會議員的本分監督政府,建言獻策,向市民證明人大落實抓緊愛國者治港,完善香港選舉制度,的確能提高香港的管治和議政質素。市民的眼睛是雪亮的,只要民生管治能得以改善,一眾新進議員為民生好好做實事,市民一定能明白國家這次完善選舉制度的苦心,是為香港未來數十年發展奠下穩固的基礎。

作者是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、立法會議員

相關字詞﹕編輯推介 文摘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