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文摘

謊言說千遍也難成真理(文:梁美儀) (09:00)

全國人大上周表決通過《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》,修改特首和立法會的選舉辦法,確保以愛國者為主體的「港人治港」。中央出手要改就改,港人難有置喙餘地,倒是叫人吃不消的,是一眾為修改方案背書的特區領導人,口硬否認方案是「民主倒退」,只是堵塞漏洞而已。

有些謊言,很容易被時間冲走掩蓋着真相的遮醜布。

去年7月,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沉重地宣布,基於疫情嚴峻,決定押後立法會選舉一年。當時她強調,押後選舉,「完全沒有政治考慮,亦沒有審視現時選情」,「今日只看疫情」。

事隔約8個月,押後選舉的真正原因,大家不難辨識。

民意變得不再重要

自《港區國安法》通過後,港人倒像砧板上的肉塊,任人宰割而無反擊之力,也無力改變什麼,正如今次中央修訂本港特首及立法會選舉法,大家明知無力挽,已對具體方案內容失去興趣,因為未來產生的選委會、立法會,以至特首,民意都變得不再重要。

佔現屆立法會半數的35個直選議席,全港約447萬名選民(2020年數據)都有資格投票選出,將來在變成90席的立法會裏面,直選議席比例被壓縮到什麼地步?現在還是未知之數。不過,按現時傳出的消息,直選議席所佔比例將縮減至不足三分之一。

另有志參選立會者要過兩關,先要在選委會取得足夠提名(或須五大界別皆有),之後再經新成立的「資格審查委員會」政治審查,認定參選人為「愛國者」方能入閘。以現時北京的「手緊」程度,恐怕即使在反修例運動期間沒走上前線的公民黨前黨魁余若薇、梁家傑復出,也難過關。

再者,在2019年區議會選舉中,由294萬名選民投票產生的區議員,很大機會將不能躋身重組後的選委會,參與提名立法會及特首候選人。未來選委會的民主成分大幅降低是鐵一般事實,嘴硬否認是民主倒退,只會讓人看不起說歪理的人。

作者是資深傳媒工作者

相關字詞﹕編輯推介 文摘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