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文摘

毁香港民主 付沉重代價(文:劉進圖) (09:00)

上周四,全國人大通過授權人大常委會修改《基本法》附件,改變香港選舉制度,立法會的民主直選比例大幅減少,特首選委會也變成由北京全面操控,循序漸進達至雙普選的政制目標淪為一紙空文。國際社會對此反應強烈,就連剛與中國簽了雙邊貿易投資協定的歐盟,也嚴辭譴責並預備制裁。中國在國際上漸趨孤立,被西方聯手圍堵的形勢日益嚴峻,而香港竟然是造成這局面的導火線!將來回看,歷史學家定會慨嘆,今天的決策者何其錯誤!

有必要開民主倒車來防奪權嗎?

在人大通過修法後,港澳辦副主任張曉明在北京對記者解釋,修法不是民主步伐快慢問題,而是涉及奪權與反奪權、顛覆與反顛覆、滲透與反滲透的較量,「在這個問題上,我們沒有退讓的餘地」。即使如此,香港市民和國際社會仍要問:去年6月不是通過了《港區國安法》嗎?在野泛民陣營就連舉辦初選,也被集體控以串謀顛覆重罪,絕大部分未經審訊已遭囚禁,未被囚的在無限擴張的資格審查制度下,能否參選也全由中央決定,還有必要開民主倒車、大改選舉制度,來防止奪權、顛覆、滲透嗎?

中國在國際上漸趨孤立

上周五,人大砍伐香港民主制度的消息傳遍世界後,美國、日本、印度和澳洲舉行了四國首腦的網上峰會,宣布將聯手生產10億劑疫苗,主要分發予東南亞國家。國際分析家指出,四國此舉明顯是針對中國,藉疫苗外交搶奪在亞洲的話語權;澳洲媒體更大膽預測,四國聯盟是準軍事同盟,若中國對周邊地區動武,四國將聯手反擊云云。四國峰會這則新聞,令關注中國對外關係的學者無限唏噓。

對上一次國際大危機,是2008年雷曼倒閉引發金融海嘯,二十國集團首腦舉行峰會,謀求集體救市,當時焦點盡在美國和中國身上,中國被視為穩定世界的重要力量。有誰會想到,不過短短數年之間,中美兩國鬧翻,貿易戰一浪接一浪,而中國也放棄沿用多年的韜光養晦策略,改行戰狼式外交政策,對批評中國的國家重手報復,以致本來與中國友好、想置身中美爭鬥事外的西方國家,一個接一個倒向美國,五眼聯盟固然如此,就連日本、印度和歐盟,如今也站到中國的對立面!

國人留學經商會受影響

中國在國際上逐漸被孤立,影響所及絕不止於少數中港官員被制裁,也絕不限於香港國際地位被削弱。所有想出國留學的中國學生都會受影響,他們將會發現,西方國家的高等學府,將寧可錄取印度學生,也不願錄取中國學生,敏感學科更絕不會讓中國學生報讀。所有想到海外上市的中國企業也會受影響,它們已經發現,在海外上市隨時被調查甚或除牌,只能返回香港或內地掛牌。假以時日,所有想出國旅行或移居海外的中國公民,乃至所有想進口海外商品,或向海外出口中國製商品的企業,都將發現他們面對愈來愈多的限制,處處受到歧視。

是的,今天的中國已經強大了,就算被西方圍堵,也可以靠內需撐住,可以用內地市場作談判籌碼,也可以與俄羅斯以及亞、非、拉仍然友好的國家加強來往,即使閉關鎖國,天也不會塌下來。只是,有必要嗎?值得嗎?

作者是資深傳媒人

相關字詞﹕編輯推介 文摘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