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文摘

香港,已容不下(文:馬仲儀) (09:00)

文章寫於2021年2月28日,窗外的陽光正好,香港卻愁雲慘霧。

政府在2月初提出修例,繞過醫委會,讓海外受訓醫生免考執業試來香港公營醫療機構工作,繼而全面註冊。我本應把握此專欄位置,再向市民解釋現時公共醫療的真正問題、政府此刻修例的居心何在、醫生的資歷如何標誌着本地專業的獨立性……可是在今天的香港,很多事情好像都比這些重要。

「愛國」、「國家安全」這些字眼近日經常在耳邊徘徊,有人討論它的定義,有人討論它用得是否恰當。我覺得這些討論沒有意思,因為它的意義完全由當權者界定,猶如科幻小說中那些魔術法器,形態變幻莫測,一切都是由當權者決定。今時今日「愛國」已經被提升到如宗教信仰,要人心中謹記,每日奉行,社會上更有人達到狂熱程度。

近日新聞報道,訪問了幾位接種了中國科興新冠肺炎滅活疫苗的市民;有人自豪於中國人應該為國家「試驗」疫苗,有人說中國疫苗一定最適合中國人體質。其實注射哪種疫苗一事純粹是個人對風險、效用及時間的衡量,沒有對錯,但以上的理由令人誤以為時光倒退了幾十年,亦不得不佩服愛國陣營鋪天蓋地的宣傳。有人斥責政府兩個疫苗委員會的某些顧問「藍」,我不清楚他們的顏色,只是替他們感到委屈。作為一個醫生,向廣大市民談述自己熟悉的項目,理應一針見血地提供誘導性的信息,現在說話竟然那麼婉轉,他們定必感受到無限壓力。除了各方言論造成的壓力,身為大學教員的多位專家也可能有其他顧慮。看看這一年香港各所大學的情况:建制議員阻撓撥款;左派人士不斷狙擊;政府多年來在各校委會早已安插了不少自己人,現在大學已容不下敢言、不盲從政權的學者,勇於捍衛理想的學生,民主選舉產生的學生會。若說大學和學者是社會上最後能自由地發表言論的地方和人,那麼香港已容不下真實的話。

近日政府開始整頓區議會,推出針對民主派區議員的宣誓和DQ方案;早前「國安法初選大搜捕」,最後在2月28日落案起訴了多位民主派的區議員。曾在初選投票的60多萬市民,其實未必完全支持所謂的「攬炒」,但他們大都認為那些民主派區議員做事認真,改善了社區不少問題,大家只是想支持那些用心為社區做事、不是經常把「成功爭取」掛在嘴邊的區議員。可惜政權告訴我們,那些代表幾街範圍的區議員也要絕對的政治正確,香港已容不下大家期望的「真」區議員。

切忌為了留下而過行屍走肉生活

2020年過去,香港人已失去了遊行、集會等公民權利,雖然難以再有任何行動,但大家仍然努力追求心中的理想公民社會。面對法治和專業自主被侵蝕、社會公義漸失、行政失當頻頻、以言入罪及批鬥成風,大家都被擠壓得透不過氣,好像已容不下讓心中堅持真實信念的空間。有說若繼續在香港生活,便要默不作聲,甚至要卑躬屈膝,但大家切忌為了留下而過着行屍走肉的生活。我們除了要見字飲水,保持身體健康,同路人更要互相扶持,壯大自己的心房,讓信念長存心中。

作者是醫生

相關字詞﹕編輯推介 文摘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