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文摘

抗疫的政治標籤(文:梁美儀) (09:00)

市民今日開始可預約接種國產科興新冠疫苗,觀乎近日民情,可預見初期市民反應未見踴躍,或會令特區政府官員有點尷尬。最怕有人因「面子」問題,又對不打國產疫苗人士扣上不愛國等政治帽子。拜託,在個人性命健康問題上,請放大家一馬。

正如中聯辦副主任仇鴻所言,國產疫苗抵港,充分體現中央政府對香港同胞的真誠關心,港人理應對中央的關愛,千恩萬謝,但本港社會對首批疫苗抵港的消息卻出奇地冷靜,甚至有部分市民,相當抗拒做第一批國產疫苗的「白老鼠」。

說這不涉及政治因素是騙人的,經歷中央這年多以來猛力「修整」香港,出現抗拒之心難免。不過,相信更多市民是基於理性的判斷,去作這個疫苗的抉擇。

相信絕大部分市民都渴望可早日過正常社交生活,出外旅遊,若接種疫苗是擺脫疫情枷鎖的鑰匙,大家都不會太抗拒,然而在接種哪種疫苗,市民也會希望有選擇的餘地,可按科學數據、專業分析及個人需要,而非從政治正確角度,去決定打哪兩口針。

事實上,科興至近日尚未在醫學期刊刊登第三期臨牀研究數據,即使在已公布的初步數據中,科興疫苗整體有效率為50.66%,較BioNTech疫苗的95%,或牛津疫苗的70.4%為低。科興亦未有詳細公布對歐美變種病毒的有效率詳細數據。不過,不少專家指出,科興採取傳統的滅活技術,一般相信出現副作用的風險較低。

官員不要在疫苗問題上政治掛帥

除了一些有工作需要的特定群組,或有外遊需要人士,需要接種率先抵港的科興疫苗外,市民是可以待稍後有更多種類疫苗抵港後,按個人情况,以及觀察首批接種者的反應,再作這個關乎個人生命健康的選擇。

主事官員不要再在接種哪款疫苗問題上,以政治掛帥。壓迫愈大,反抗愈大,你懂的。

作者是資深傳媒工作者

相關字詞﹕編輯推介 文摘

上 / 下一篇新聞